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專題報導
 
Untitled Page
    睽違半甲子 大慈育幼院生與恩師喜相逢
    【人間社記者 蔡招娣 台中報導】    
 
 
 
由於現任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在海外弘法20年回台後,仍牽繫當年擔任大慈育幼院院長任內所照顧的孩子,不知他們離院後的生活過得如何。在透過各種管道取得聯繫後,於10月10日當天,依來法師與散居全省各地的10名院童,在佛光山台中惠中寺首度見面,師生相逢,雖然有人從童顏變成白髮,但共同的兒時回憶,卻不曾讓時間變成彼此之間的距離,4個多小時的會晤,充滿淚水與歡笑,場面溫馨感人。

星雲師公 為院童說故事

「堅持自己的信念,努力與等待之後,不論結果如何,我覺得那就是成功。」2009年獲選基隆市都會區泰雅族頭目的朱倚諒,為他在大慈育幼院生活8年所體悟出的人生座右銘,他也以此和睽違30年的家人,分享半甲子的人生起落。民國59年,由於母親離去,父親無法照顧當時年僅6歲的他,在父親友人的引介下,朱倚諒進入大慈育幼院,安度了人生中最無依無靠的時光。他說,每天黃昏他最喜歡坐在球場邊,看當時年輕的星雲師公打籃球,有時候師公會為他們講故事,許多忠孝節義在生動的故事中烙印至今。

離開育幼院的朱倚諒,順利考取美國西點軍校,5年內並分別取得英國、美國兩所大學博士學位,學成後他不但成為台灣文化立鎮、社區總體營造的先驅,更運用所學,致力於原住民文化復育計畫;八八風災時,他為了不讓文化斷層,除了將一百多位原鄉部落的兒童,安置在原住民家庭寄養,還變賣家產,提供每人每月3千元生活補助金。他說,在大慈育幼院的生活,從來不曾讓他有窮苦的感覺,他覺得自己既幸福又有尊嚴。童年的經驗,讓他學會協助部落孩童重拾信心。3年前,他所扶助的弱勢原住民計畫陷入困境,佛光山這個永遠的家,適時提供了他人生第一筆救助金。

珍惜因緣 把愛傳播各地

出席此次見面會的歷任院長,有依來法師、王智鳳及現任院長蕭碧涼。面對昔日院童,依來法師如慈母般關心他們步出社會的生活,也不斷殷殷付囑:「別忘了,佛光山是你們永遠的靠山,別分院是你們永遠的家。」他表示,雖然50年代的台灣,物資匱乏、生活普遍困頓,但為了讓院童保有尊嚴,大慈育幼院不靠社會濟助,謝絕外界參觀,自力更生的扶養星雲師公心中的小王子和小公主。他提醒大家,能在星雲大師的屋簷下成為一家人,是一份非常難得的因緣,如果院童能在各地感受到這份因緣的可貴,時時憶起並將這份愛傳遞出去,那麼育幼院生活所受到的啟發,將能成為指引人生的一部經典。

從殭屍傳說、一起守在黑白電視機前見證太空人登陸月球、和佛光山下的孩子打群架,共同的童年記憶,讓這些沒有血緣關係卻成為一家人的「老院童」,格外珍惜相見的時刻。擁有美滿婚姻的林海玲,在聆聽夫婿感謝在場大慈育幼院的兄弟姊妹,在她失去家庭溫暖時給予的關愛,數度眼眶泛紅。為了延續這份難得的情誼,依來法師建構了大家Line的群組,藉以隨時交流彼此的事業與生活點滴,並希望確立往後大慈家族聚會的時間。

為發揚佛陀慈悲救世的精神,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與前交通銀行經理徐槐生,共同發起創辦大慈育幼院,並於民國59年獲高雄縣政府正式批准成立,40多年來,被妥善照顧後離院的院童計有700多人,最年長的迄今也已近60歲,成立至今,已有無數家庭因為受到幫助而度過最艱辛的時刻。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