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專題報導
 
Untitled Page
    大慈育幼院 三好嘉年華總舵手
    文/記者杜憲昌報導   
 
 
 
花車、高蹺、樂舞饗宴 年年有驚喜

就像每個家庭都有重要的活動和節日,對大慈育幼院的孩子來說,這重要的「家庭日」活動,就是一年一度的「三好嘉年華遊行」。這項由大慈育幼院負責籌辦的大型活動,不僅是孩子展現活力與才藝的重要舞台,更是佛光山與信眾年節同歡的慶典,每年都吸引相當多民眾共襄盛舉。

三好嘉年華遊行從一九八六年開辦至今,已經成為佛光山春節期間的盛事。大慈育幼院副院長林振瑜表示,遊行從年初一開始,為期一個月,初一到初五每天上下午各有一場表演,之後則是周六下午一場、周日上下午各一場,與來山大眾同樂。

遊行隊伍從福慧家園出發,經不二門沿著菩提路、佛光大道到佛陀紀念館。去年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親自邀請的澳洲踩高蹺隊伍,今年將再度來台,與永春醒獅團的獅隊、育幼院孩子組成的鼓隊,共同擔任遊行的前導表演,接著則是陣容龐大的花車、托鉢法師,以及其他演出隊伍。

除了高蹺隊以及獅隊外,慈善院目前也正與其他團體密切聯繫中,期望能以一輛花車穿插一個表演團體的形式來呈現遊行隊型。林振瑜表示,因為這是一項有意義的活動,希望可以邀請更多朋友,一起散布正面與歡樂的能量。

永春醒獅團今年是第三年參與遊行,團隊中許多成員都是單親的孩子。團長林進國因為關注他們的教養問題,成立此一團隊,讓孩子在學習舞獅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到積極正向的精神、培養健全身心。慈善院認同林進國的理念,邀請永春醒獅團加入三好嘉年華的行列。

林振瑜表示,今年規畫有十輛花車,除了固定的佛陀、觀音和彌勒等三輛花車,以及星雲大師一筆字墨寶的主題車之外,其他則配合生肖、時事、在地文化等元素來設計。大師今年的墨寶題字是「三陽和諧」,負責創作花車主燈造型的孩子,為了完美的呈現成品,早早就已動手開工,至今修修改改不知多少回。

集體創作 世代傳承

保育老師歐慧靜分享,這項活動從頭到尾都是由育幼院的孩子共同參與合作,包括捲鋼絲製作花燈造型、捏布、繃布,到花車平台的彩繪、剪黏,都是由大孩子帶著小孩子,在專業義工的指導下完成,充分展現育幼院孩子的才藝與合作精神。「而且孩子還要負責遊行隊伍中的鼓隊、舞蹈以及大型沙彌人偶等表演,所以整個準備期相當長。有時候他們為了求好,還會在晚上繼續『挑燈夜戰』,很辛苦,但也看得出大家對三好遊行充滿期待。」

歐慧靜說,從創作與表演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孩子自然展現學習、合作、互助的態度,這是非常好的機會教育,也是佛光山推行「三好」、「四給」最具體的展現。「不只讓孩子和大眾開心,同時也能得到鼓舞的力量,我想這應該就是大師舉辦『三好嘉年華遊行』活動的初衷。」

圖說:大慈育幼院的鼓樂隊精神奕奕,從佛光山一路遊行到佛館。圖/慈善院提供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