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改變,力量源自大慈手足情深
    大慈新聞台   
 
 
 
  六、七個小學年紀的孩子,在老師引導下分享著記憶中的父母親。有的孩子對媽媽留有完美印象,有的只存在片片段段情境。還沒輪到道妤發言,她卻突然紅了眼眶。

  大夥兒全將目光轉向她、關心她怎麼了。道妤啜泣說:「我從來沒看過媽媽,連張照片也沒有。」

  「我也沒有啊,可是我相信她很愛我。」

  「至少你不會被打,像我爸爸都一直打我。」

  其他孩子們開始用自身的經歷,試圖安慰道妤。

  經過一番自由發言,老師開始將孩子們的情緒一一拉回:「師公、老師都很愛妳們,可是我們也都會有老的一天、都會離開……。或許因緣不具足,或許一時想不到更好的方法,所以爸媽現在無法陪你們長大,但是要相信爸媽絕對是愛妳們的。」

  道妤的父母因吸毒而有多次進出獄所的共同經歷,也因為如此,道妤九個月大時便由祖父母接手照顧。

  但祖父酗酒、脾氣暴烈,道妤總是被嚇得躲在角落,一次又一 次將自己閉鎖在空洞而無聲無息的世界裡,換取生活中短暫的平靜。

  三歲那年,因鄰居通報,道妤經由政府安置在寄養家庭,由於孕毒加上長期被疏於照顧,道妤的免疫系統極差,心智發展也明顯落後,經常在沉默中帶著一股強烈執著來對抗外境,因此在連換了三個寄養家庭後,總算找到能互相接納的「家人」,暫時安頓下來。

  兩年後,為了給道妤長期而安穩的成長環境,社會局將道妤轉安置到大慈家庭。剛到大慈,一位同齡的小姐姐帶著她一起上幼稚園、一起練體操。剛開始,她並不想練,只是為了有伴而跟著,但看到小姐姐臉上的快樂與自信,慢慢的,自己也興起了想學的念頭。

  然而,初學者首先要克服的,是手掌經常磨到裂開的痛,她平日那股令旁人難消的固執,此刻倒成了一種優勢,撐著她練出滿手的繭、練出健康的身體,也從中補回她幼年時期未曾在失敗中學習的經驗,對心智發展有極大幫助。

  在大慈的頭三年,道妤隨眾一點一滴地建立良好生活習慣;近三年,也因跟著大眾學習,而在課業和生活能力上有顯著的進步;現在,她正努力學習面對自己、認知自己,相信她能為自己開拓出歡喜的未來。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