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孩子邁步走,向前有路
    大慈新聞台   
 
 
 
  剛成為大慈家庭一員的小文,是個才五足歲的男孩,因為年紀最小,又比同齡的孩子瘦弱,因此很受大家憐愛。

  某天,全家決議徒步到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觀賞演出,路程不過二十分鐘左右,對大一點的孩子們而言,因平常就慣於走路,一點兒都不吃力,但對於小文,就有必要事先安排妥當。

  老師指導哥哥們如何運用正確、且雙方都舒適的姿勢背小文,大哥哥們一方面體驗為人父的辛苦,也藉此和小文建立手足親密關係,小文亦能獲得充分的安全感。

  行進間,小文偶爾自己走,偶爾由大孩子們輪流背著。有位熱心的路人看到大孩子背小孩,便說跟大孩子說:「這樣太累了,讓他自己下來走吧,免得把他寵壞了。」孩子們沒多說,只是繼續向前。

  到了大覺堂,孩子們各個滿臉通紅、汗流浹背,又有熱心的人問孩子:「你們怎麼來的?」「走路啊!」「這麼可憐?怎麼不坐車?」孩子們不知如何以對。

  回家後,大慈老師為大家「安心」:「以後再有人說我們可憐,就要先謝謝叔叔阿姨的關心,但是我們一點兒都不可憐,因為我們還有腳可以走路。」接著請孩子們大聲唸出牆上的院訓:「尊師重道我應該,不怕辛苦自己來。」

  歷代祖師大德們靠著雙腳西進取經、東渡弘法;星雲大師從小在十方叢林中,靠著雙手雙腳挑水擔柴服務大眾,鍛鍊出無人能及的耐力和毅力,而能為佛教開創出一番榮景。身為佛光山的公主和王子,「走路」不僅是體魄的鍛鍊,更是精神的傳承、向前創造希望的基礎。

  在教養孩子們的過程中,不論是嚴是鬆、是苦是樂、是動是靜,都是一番學習。各位親愛的讀者,往後若有緣來到佛光山、看到大慈的孩子們,請不要同情我們、更不要說可憐,只要為我們說一聲「加油!向前有路。」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