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接納孩子的不圓滿,才有圓滿的家
    大慈新聞台   
 
 
 
  十五個孩子在暑假期間陸續入住大慈家庭,整個家頓時熱鬧不少,尤其,在大約一周的適應期過後。

  孩子們剛來院時,通常會表現得乖巧聽話,行為上鮮少與眾不同,但他們悄然的用眼、用耳、用鼻、用口、用身,探索這個新家的人、事、物,尋找一分依附感。

  當孩子們漸漸對這個原本陌生的環境產生了安全感,他們不再需要透過偽裝來保護自己,因此,一個個開始各自展露習性,老師們此刻才得以開始了解孩子們原有的行為樣貌,思索恰當的陪伴方式。

  坐臥懶散、作息脫序,算是較容易改變的了,有著數十位大哥哥、大姐姐們的示範,只要多加提醒,便能漸漸融入團體中。身體孱弱病痛,也並非全然是天生的缺陷,透過長期的規律作息、團體活動、拜佛靜坐,孩子通常都能不藥而癒。

  妄語、出言不遜、喋喋不休等等習慣,就未必能輕易獲得改善,有賴老師們的敏感度覺察孩子的狀況,除了適時提醒孩子,甚至要觀透孩子內心的障礙,才能給予適當的協助。老師們並非天生而能,但因為孩子們的種種行為,累積了老師們對治的智慧。

  有的孩子非常好奇好動,甚至經兒童心智科醫生判定為過動,他們充沛的精力、隨時引爆的情緒,在在磨練老師們的耐性,所幸,日常生活中的音樂、舞蹈、和種種才藝學習,總能舒緩許多狀況。

  有的孩子則是反應較為遲鈍,不論是因父母過去疏於照顧,延緩了心智的成長,或因腦部天生的缺憾,都激發老師們的悲憫心,其實,只要不奢求孩子有太多的進步,就能發覺他們是最快樂的一群。

  幼小的生命何其無辜?他們只是在無從選擇的生長過程中,吸吮了較多的五濁惡氣,接納他,就能給他一個圓滿的家。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