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老師用心,還給孩子清淨快樂的童年
    大慈新聞台   
 
 
 
  潔兒十歲,這個暑假剛加入大慈家庭,但老師們很快發現,她坐著的時候總像猴兒般不時扭動、兩顆大眼珠子老是轉呀轉的,像是隨時準備落跑的模樣,手指也老是捲扯自己的長髮,內心似乎存在著某種不安。

  是因為剛到新環境的不適應嗎?一周、兩周過去了,潔兒在日常作息上從茫然不知所措,到能按時作息、照料好自己,但是潔兒僵硬的笑容,和依然被手指捲扯得厲害的長髮,像求救訊號般四射。

  長期協助大慈的著名兒童心理諮商師洪文惠,從一張照片中看出了端倪。那是姑姑提供的照片,潔兒入院前的照片中,她的上身依偎著父親,雙腳卻離得老遠,無言地道出對父親既愛又怕。

  潔兒的原生家庭本是大戶人家,爸爸敗光祖產後一蹶不振,開始酗酒,媽媽憤而離開,留下潔兒和爸爸同住,奶奶和姑姑經常由南部北上探望。大慈老師於是邀請奶奶和姑姑來院關心潔兒,試圖從中找出確切原因。

  言談中,老師發現真正的問題在於大人們的過度擔憂和關心。三年多來,儘管爸爸無法給潔兒良好的生活條件,卻是潔兒最重要的依附對象,然而,奶奶、姑姑、甚至左右鄰舍們都太關心她,經常來探望、試探她是否遭受爸爸的不倫之舉、教導她如何防衛自己最親愛的爸爸。

  了解這一過程,大慈老師接連幾天以專業的角度,仔細觀察潔兒的言行舉止,確認潔兒其實是很單純的小孩,父親也從沒侵犯她,她只是被大人嚇壞了。

  「潔兒,你選擇當佛光山的公主,就要展現公主的氣度,不需要害怕。」「潔兒,你在這裡是安全的,不用擔心有人會對你有不好的行為、再也不會有人問你爸爸對你怎樣。」經過大慈老師正向的引導,潔兒重新被心理建設。「潔兒,你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也學會唱歌了,你很棒!」受到老師們不時的肯定,她的笑容開始變得燦爛。

  數天後,潔兒主動要求義工幫她剪了一頭俏麗短髮,似乎準備好打造全新的自己。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觀念改變,態度會隨之改變;態度改變,習慣會隨之改變;習慣改變,人格會隨之改變;人格改變,命運會隨之而變。」

祝福潔兒!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