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感受愛與安全,孩子習性自然改變
    大慈新聞台   
 
 
 
  在法律扶助基金會三位律師的努力下,終於協助剛喪失母愛的道宇,釐清了他複雜的家族關係,並找到同母異父的姐姐,然而最困難的是,如何妥善安置正處於國中叛逆期的道宇。

  因為在學期中,暫由學校安排他進入「慈暉班」,提供住宿及一切生活照顧。

  社會局的腳步也沒因此停歇,經過多方評估後,仍懇請大慈家庭破例接納這個「超齡」的孩子。看著不斷啃著指甲的道宇,大慈老師知道,他缺的是一份安全感,並同意暑假一到,他就能成為大慈的孩子。

  過去,家裡有人時,最常見的是爸爸施暴、逼媽媽拿錢出來供他賭博喝酒的場景;媽媽外出努力掙錢時,他獨自在家,只有電視陪伴他,餓了,去自助餐店填飽肚子,不需動腦、不需勞動,原本對自己還有股期望,若是成績好一點,爸媽會高興些。但漸漸的,他發覺那期望很渺茫,自己的成績愈來愈下滑。到了國中,他甚至認為學校是可有可無的歇腳處。

  剛到大慈,全家人每天豐富多彩的作息,讓他一下子難以適應,於是常隨便編個故事閃躲沒完成的事。他在房間裡,則是盡可能的囤積衛生紙、沐浴精之類的生活用品,讓其他孩子都難以理解。

  大慈的兩位社工吳愛渝、蔡韻璇,多次溫柔引導他講出過去家中的情境,才明白道宇和媽媽感情深厚,卻保護不了媽媽免於爸爸蹂躪,更洗刷不了他們是另一個家庭介入者的惡名,直到爸爸自殺往生、媽媽突然病逝,社會局介入將姐姐安置他處、弟弟出養,才知道媽媽過去也曾有過一段婚姻,四個同母異父的兄姊,相認卻都無法相惜。

  一個孩子突然要面對如此糾結的情事,何等殘酷?大慈老師為他剖析自己的處境,和養成各種習性的原由、鼓勵他勇敢面對自己的問題,並為他安排一位大哥哥,每天陪著他凡事自己動手洗衣、灑掃、整理房間,學習照顧好自己。

  兩個月來,他每天在充滿活力的大慈家庭中生活,握畫筆的手已悄然取代啃指甲,他確知,太陽出來了,陰霾已遠離,這個家有愛而安全!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