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我愛師公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我們的師公-星雲大師
師公講古
星雲文集
話我師公
畫我師公
 
話我師公
 
Untitled Page
    師公接心
    蔡昀儒   
 
 
 
  星期四晚上,師公在傳燈樓與眾人接心,家裡的幾位高中生以上、在家的兄弟姊妹去與師公接心。雖然我沒有參與,但從與師公接心的人口中,得知師公與眾人接心的內容,聽了心中十分的感動。

  師公說到佛教的希望在哪裡?佛教的希望在西方國家,又說東方人對與自己的宗教已經失去了方向。佛教的希望還有在離台灣最近的中國大陸,因為中國是師公的故鄉,所以發揚人間佛教的速度很快。我覺得佛教的希望會在西方國家,是因為西方國家大多信仰基督教,所以一定會對接觸佛教感到興趣;而長期信仰佛教的東方人自然會失去以前的感覺,而迷失了方向,漠落了往常的虔誠。

  師公說到自己到美國梅約醫院做身體檢查及醫療,而師公已經生病了,但是師公卻不會讓身旁的人為他擔心以及與病魔做朋友。即使師公滿身插電流躺在床上,他也會說他插著電流看起來像太空人,還要師父為他照相,令周圍的人氣氛變好也放心。師公就算病了他也會往好處想,生病也是一種很好的休息,這一句話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師公為了做治療,但醫院沒開,藉這時到修道院參觀,到修道院時修女出去接客,修女的衣著跟一般人一樣,這個代表著基督教也漸漸的沒落。師公去梅約醫院治療,他感覺到那家醫院的醫生,十分細心的詢問病人的情況,工作十分明理、耐心,感覺十分和諧,如果台灣的醫院能像梅約醫院一樣那有多好呀!細心、耐心、分工……許多好的工作態度、服務態度。我覺得師公的精神,一定是眾人學習的目標,平常的人知道自己的病情一定是十分失落,但師公卻用另外一種想法看待自己的病情,又與病魔當朋友,認為生病不是不好的事,這個想法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困難了!所有不好的事,如果換個念頭會更好。

  惠師父說,假如有人說哪一位的人要調到某個單位,一開始說依教奉行,之後又說為什麼是我?人不能嘴巴上說說就好,說話要算話,人如果說話不算話的話,久了一定會讓別人對你失去信任,人類是群居動物,信任可不能缺少的呢!惠師父說,明天開始在辦公室實施「語言進化」,就是說話口氣要好,說話口氣能呈現出一個人的氣質,如果請別人幫助或幫助別人,口氣是最重要的,口氣好人家一定會幫助,口氣不好跟人家說幫助,這都是不可能的。師公在梅約醫院治療,那裡的醫生說話的口氣,是我們該學習的。

  這次的師公接心我得到許多學習的知識,雖然我沒有聽師公接心,但從有去接心的人口中得到知識,沒辦法去的人也算一種損失,但能去聽的人福分好,能與師公接心不容易的呢!雖然不能親自學習,但是總比沒有學習好吧!

  人不是十全十美的,在世界上不能找到十全十美的人,學習是永恆,但是人不是永遠,人應該追著學習,一有機會要把握住,不然以後會永遠的後悔,等到後悔了也已經來不及了!師公的精神我們一定要印在心上,師公除了弘法,還有那一顆感恩的心,世間有太多要感恩的事,人擁有太多東西,一定要知足、感恩。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