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我愛師公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我們的師公-星雲大師
師公講古
星雲文集
話我師公
畫我師公
 
話我師公
 
Untitled Page
    有情
    盧含洙   
 
 
 
  世人多為「情」有所喜、怒、哀、樂,但是回想起金剛經裡頭其中一段說到:「一切如夢、幻、泡、影。」,對「情」這件事是否就可以釋懷了呢?

  人類是有情感的動物,生活在一起久了,自然有共鳴,如果是男女之間的共鳴,即是愛情,有了愛情,自然會成為情侶、夫妻……。我們的師公──〈佛光山星雲大師〉說:「愛情的本質與人間有情的本質是相通的,最重要的是去了解那有情的本質呀!」,許許多多的男女,因為愛,所以變成情侶,久而久之當然成為夫妻,但是成為夫妻後每天都生活在一起,為家庭、事業打拚不免會有感到反感的時候,原本親密的感情越沖越淡;感情的路越走越窄;夫妻之間同床異夢最後勢同水火。不過有的人雖然聚少離多,但能心靈相通,生死相許。感情是沒有絕對的,因時因地,見人見智,只要能超越感情的看法,了解感情的本質,感情的路就能越走越寬。在佛教家庭長大的我,很慶幸有一位這麼偉大的領導者帶領著我們,這偉大的人士就是師公,雖不常見面,但精神卻永遠存在,雖不常與師公談心、問問題,不過所有的智慧與答案都在師公的著作裡,老實說,自己也是一個很頑固且無厘頭的人,問我自己有甚麼優點,我真的想不出十個,論讀書呢,則是看那時的心情如何,的確是個糟糕的人……。可是有一點我認同自己是對的,就是讀師公的文章,或是師公的著作來看,那裡頭有吸收不盡的智慧,那裡頭有數不清的啟發。每當讀完師公的文章,在當下就會深感佩服且有所感動,並且期望自己能有所行動,但總是表裡不一,感嘆自己只有坐這山望那山的天份……,仔細想想自己為何如此,必定是因為有個「私」存在。我自己也發覺到,我對自己太過於保守太過於設限自己,總是放不下卻又想拿得起,再仔細一想,是因為有個「傲」存在。有很多事情是我當下不能接受的,個性直接的我,就會馬上做反擊的動作或語言的反駁。這一些行為都在師長們及家裡的兄弟姐妹們的努力,確實好了許多,這個家是師公創辦的,就猶如師公所說的「有情有義」。沒有私心,實踐聖情,這個家就是培育理想的老師及理想的學生的好地方。

  有情是萬物的源頭,就如師公所說的:「讀做一個人,讀懂一事情。」有情的人,常活在感動的世界裡,感動的世界裡最美麗,因為知足惜緣。

  情感有兩種,一是俗情、二是聖情,提升了人情,就是聖情。俗情重視形式,聖情卻更重視精神意義。俗情寄託於佔有,盛情寄託於慈心悲願。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