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翱翔天際 獨立自強
    大慈新聞台   
 
 
 
讀國中和高中的大慈孩子,每天騎自行車上、下學。圖/大慈育幼院提供

  大慈孩子從小就有足夠的機會鍛鍊腳力,和訓練「行」的威儀,更幸福地擁有很多很多的資源,走向無限寬廣的路。

  小學階段的孩子,每天上學前都在穿堂排好隊伍,向觀音菩薩告假,然後在老師的陪伴下徒步二十分鐘到校,放學時亦然。假日時,得走一、二十分鐘到山上去學珠算、美術、看展覽。

  二○○八年初,普門中學遷離佛光山,就讀該校國中和高中的孩子,由徒步改騎自行車,因此,買車和練車成為全院的大事。由於遠離市區,為了將來維修上的方便性,大慈詢問了鄰近幾個鄉鎮的車店,終於有位里港的車行老闆允諾,附帶教導一位大慈孩子學會修繕。

  負責前往學習的國中生徐士翔,不但很快學會了修繕,還學出了興趣,更和年輕的老闆成了哥兒們。一年多以來,他持續每周六前往學習更專業的技術,負責大慈三十多台腳踏車的維護,並將技術轉授給其他的兄弟。

  剛考上大學的孩子,第一件事就是學習騎機車和開車,大慈老師會鼓勵他們用自己儲蓄多年的零用錢購買一部機車。這表示他們已有足夠的能力照顧自己、管理自己,也有能力承擔更多的事,例如出門採買、接送家人或客人等,也從接送客人過程中學習應有的禮儀。

  有車代步對孩子們而言當然是種方便,但是對老師們而言,就如同天下的媽媽一樣,內心總會有一絲的牽掛。早年,基於疼愛,星雲大師答應讓孩子們可以騎腳踏車出門,但是孩子們年輕氣盛,下頭山門的斜坡時,偏不下車牽著走,總愛騎著衝下山,山門警衛也多次反應,就是沒人能治得了這些孩子。

  吳老師(現為依來法師)實在放心不下,有回便將大家集合到庭園旁的斜坡(現址為國際學部通往佛學院的位置),讓孩子們一個個騎下坡給他看,發現大家技術還真不錯,才略為放心,但仍一再耳提面命不可騎著衝下山門。

  誠如星雲大師所說:「只要有一顆『真心』,自然可以暢遊法界虛空。」大慈孩子在老師們的陪伴下,無一刻不做好展翅翱翔的準備。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