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惜物結緣 感恩十方
    大慈新聞台   
 
 
 
大慈育幼院內的圖書館。圖/大慈育幼院提供

  「孩子們,水餃包好後,要記得先送五百粒去精舍,冷凍五百粒明天送去老人公寓。」

  「知道了!」

  只要有了特別的食物,大慈的老師就會交代孩子部分供佛,部分供養佛光精舍的長輩;有人送較多的食物來,也只留全院夠吃的份量,其餘就盡快分送到長者手裡,大慈孩子對長輩的孝敬不在書本裏,而在日常生活中;這種感恩結緣的觀念,也非來自師長的訓誡,而是學習自常住和十方大眾的愛護心念。

  佛光山上的椰子採收了,就一大串一大串的送來;有重要法會的供菜、供果、白米也一定會送來讓孩子們「吃平安」;荔枝成熟了,也會主動通知孩子們去園裡採收、玩樂。

  有時十方大眾不約而同的送來白米,算算實在無法在期限內消耗完,就和鄰近的商店協議,把多的米拿過去換些其他的食材和乾貨。高麗菜過剩了,老師就帶著孩子們曬高麗菜;上學前一葉一葉的舖在庭院裡曝曬,放學回來正好可趕在太陽下山前收進屋裡,以免沾了露水。經過一連七天重複的鋪與收,原本一大簍的高麗菜,變成了一小袋的菜乾,這時大家才明白,原來那別具風味的菜乾絲,是過去農村生活中惜福的表徵、儲存食物的智慧。

  番茄產季到了,明明缺少人手採收,但是為了愛護大慈,果園主人仍然採收了幾大簍,優先送來大慈結緣。老師了解狀況後,便主動徵求主人同意,利用假日帶著孩子們去幫忙採收,一方面讓孩子有機會回饋主人的愛心,稍解他找不到人手的困擾,一方面也讓孩子了解農務的過程,當再次吃到番茄時,更覺甘美。

  大慈的用餐方式並非一成不變,平日,輪著採行過堂及分組吃合菜兩種方式,一種可練習吃飯的威儀,另一種則有家的氣氛。所有的孩子都要各自清洗碗筷杯盤,國中以上的孩子,更要練習行堂、典座、擦桌子、拖地、收拾善後等工作,養成分工合作的習慣及獨立生活的能力。遇到特別的節慶,孩子們可自行發揮創意,將齋堂布置成歐式自助餐廳,並設計各種表演節目帶動歡樂氣氛。

  食物,對一般家庭而言,可能只是生活必需品,也可能是滿足口慾的奢侈品。對大慈而言,它是生命教育的一環,可以學習祖先智慧、可以探索大自然的奧秘、能藉以提升生活能力、增加親子互動。食物,不僅是用來吃,更是用來體會生命的重要資糧。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