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大慈老師 陪孩子成長
    大慈新聞台   
 
 
 
  「為什麼別人可以在自己家裡生活,有爸爸媽媽疼愛,我就不能?」這是每個剛離開原生家庭的孩子內心必然產生的衝突,而這衝突是否能化解開來,影響著孩子一生的性格和命運。

  來到大慈的孩子同樣會經歷這一階段心路,若有差別,只是年齡的早晚,與程度的強弱罷了,大慈教育小孩的重點並不在狹隘的學校成績,而在於化解孩子心中的苦與疑惑,協助孩子建立與原生家庭、大慈家庭、佛光山,乃至社會國家正向的認知

  孩子剛到大慈的頭三個月,不論他的行為表現如何,都能獲得完全的包容和特別的引導,協助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第四個月起,老師們開始透過家庭聊天會、拜佛等方式給予學習的新方向。屆滿一年時,會和原生家庭重新評估孩子成長的適合環境,若原生家庭仍無法給予孩子適合的成長環境,老師們便會著手與孩子規畫未來的生涯。

  星雲大師總是告訴孩子,親生的父母各只一個,不論他們待你如何,都要心存感激,將來有能力了,第一個要報答的就是親生父母。為了協助孩子們,老師會帶領以誦經、禮佛等方式回向父母,感念父母之恩。

  接受學校教育也是必經的過程,只是大慈的孩子更具有「同體共生」的觀念。由小學乃至國、高中,大慈孩子佔全校學生人數的比率頗高,一人表現好,全體與有榮焉,一人表現失常,所有大慈孩子同遭譴責,所以大的照顧小的,甚至照顧其他同學成了一種「理當如此」的習慣。

  至於學校裡的各種才藝競賽,大慈孩子更將之視為平常事,因為他們比一般孩子擁有更多的學習資源與大舞台,平日有多位法師和義工教導唱歌、珠算、繪畫、梵唄、英語、場地布置……,有特別興趣的,還可參加外界的專業訓練,如體操、非洲鼓、籃球、舞蹈等;每年為了承辦過年期間的化裝遊行與大眾結緣,更勤加鍛鍊舞蹈和體力。才藝與信心,就在各種活動中逐漸養成;自律與氣度,就在佛光山的大環境中獲薰習。

  到了國、高中階段的孩子,最需要面對的是未來人生方向的抉擇,「獨立生活方案」讓國中生嘗試自行外出尋找打工機會,透過工作了解個人的興趣和現實生活的關聯,高中生則可以自願提出半工半讀,盡早與社會接軌。

  長大離家,將來的發展未必都是一帆風順的,大慈導師依來法師給的「三千萬創業基金」,卻足夠他們一生受用:不論處境如何,千萬都要正正當當;不論貧富,千萬要對社會有益;不論成就高低,千萬記得回家。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