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大慈 人生重要的中繼站
    大慈新聞台   
 
 
 
大慈育幼院創辦人星雲大師,常會抽空回大慈探望孩童。圖/大慈育幼院提供

  大學聯考過後,小李跟幾個同學相約上佛光山參遊。

  在山上,偶然和一群佛學院的學生擦身而過,從未接觸過佛教的她,竟被那優雅的舉手投足、合掌微笑深深吸引,一聲聲「阿彌陀佛」的招呼,猶如累世的呼喚直入心扉。回家後,一股莫名的思念不斷湧現,令她日夜坐立難安;她決定再度上山去。

  在法師的引薦下,她到大慈育幼院工作。在大慈的一年歲月裡,小李很用心地和孩子們相處,向來很好睡的她,卻在每個夜裡起身多次,去巡視孩子們睡得如何。念國、高中的孩子夜裡書讀得多晚,她就陪多晚。有些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在行為上有所偏頗,她總相信孩子們也知錯,只是一時無法約束自己,所以從不打罵他們。

  有回,組裡的一個孩子,一再犯錯,其他組的老師實在看不下去了,便加以處罰。她首次痛心的斥責孩子:「答應過不再犯的,為什麼又犯了?與其讓別組老師罰,不如我打你」說完,高舉了衣架,卻怎麼也下不了手,反而直奔回房間大哭。

  當時,星雲大師來院關心時,院長介紹新來的老師給大師認識。大師勉勵她的一席話,成為她心中很大的一股力量,至今仍然受用:「你年紀小,要做孩子的姊姊、朋友、老師,當下有挫折沒有關係,別人不知道,但因果會知道…寧可別人負我,也不要我負別人。」她慢慢體會到,想要把孩子帶好,不管他乖或不乖,都要像天底下的媽媽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無私的包容,只有包容才能成為真正的一家人。

  一年後,她進了佛學院並剃度出家,法號為妙堅法師。

  妙堅法師說,在大慈的時間並不長,卻是人生重要的中繼站,「大慈孩子成就我很多,讓我學會無私包容,尤其在弘法或個人修行上,挫折是常有的事,只要想起師父上人的教誨,以及在大慈的那段心路歷程,便能很快產生一股新的力量,克服困境。」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