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上佛光山 青少年探究生命教育
    人間社記者 王智鳳 大樹報導   
 
 
 
一般父母最常對子女講的話,就是「快一點」。畫面一轉,擔任暑假生活輔導的大學生,口中的快一點,則是叮嚀比他們小幾歲的青春期的營隊成員。91位青少年在佛光山度過四天的快樂學習生活,一起探究、體驗生命教育課程,培養珍愛生命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增加挫折容忍力,學習面對生命的各種挑戰。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大慈育成中心7月2至5日舉辦「生命教育青少年快樂營」,為滿足青少年的好奇心與冒險心,安排慧安法師心靈課程-青少年的幸福天空、慧義法師指導抄經打坐、咀嚼佛門菜根香,讓浮躁的心靈得以片刻寧靜。

此外,安排前往大仁科技大學,由探索教育研究中心潘寶石主任、劉旅玎老師指導戶外低空探索課程。透過遊戲,引導青少年探尋人際關係、表達情緒、探索自己與環境,藉由同儕有意義地互動,交流思想見解,信任、尊重、分享關懷,並能互相支持,完成任務。

擔任暑假生活輔導的大學生,平均年齡不過20歲左右,面對10餘歲的青少年,不管是招呼他們快一點起床、快一點刷牙、快一點排班,還是要求他們遵守規約,在力行三好愛心的當下,彷彿從中成熟了不少。

此次擔任快樂營的青年義工,包括高師大、亞洲大學、輔英科大、聯合大學等15所學校的大學生,董事長依來法師讚嘆青年能主動積極參與暑假活動,就是展現菩薩心、青年力的實踐精神,勉勵自我挑戰,開發自己,放眼世界。

亞洲大學幼教系生林奕瑄等10位,加入教育局史懷哲計畫,因林妮雁老師引薦而到佛光山學習。他表示,以往在幼兒園服務與學習,這次帶領青少年從活動中學到團隊默契及回饋與反思的重要性。

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到台灣的慧文及柏克萊大學慧萱兩姊妹,體會到「不怕辛苦自己來」的妙處,無論是手洗衣服、洗碗筷、打掃等工作,全都需要自己動手完成。對於課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注重威儀的「過堂教學」、需要充分運用溝通協調才有機會獲勝的「超級計算機」,以及就算對方是陌生人,也能一起大笑的「當我們同在一起」等課程,讓學員開拓眼界與胸懷,走出自我的空間,擁抱全世界。

依來法師讚嘆慈悲青年團的策畫執行力,以佛教譬喻故事四小不可輕啟發思考,講述星雲大師童年勤勞守時的養成,勉勵積極自我實現發展生涯,正向的行動,認真生活,闡揚生命的光與熱,字字珠璣,讓學員深深自我期許做為學習榜樣。

圖說:2017年生命教育青少年快樂營青年義工,來自高師大、亞洲大學、輔英科大、聯合大學等15所學校,依來法師讚嘆青年能主動積極參與暑假活動,就是展現菩薩心,青年力的實踐精神。 圖/佛光山大慈育成中心提供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