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慈容法師開示 期勉佛大學生豐富人生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行門課程6月29日禮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於佛光山傳燈樓三樓為65名學生開示,說明學佛的要義與星雲大師的理念精神。

慈容法師說,佛教經典三藏十二部,教導的正是明心見性、開發內心的能源,學佛能夠調整人生的觀念,學習正知正見,有佛法就比較懂得明辨事理,明白是非與因果。

佛教是具備人格、道德,以及超凡入聖、解脫痛苦的教育,慈容法師期許學生要能觀機逗教、入佛知見,學佛能夠給予人安心的條件,從中培養信仰的情操、慈悲的胸懷。此次佛大佛教學系學生在佛光山體驗寺院生活,不只增長見識,也落實實踐的精神,「『學』與『行』是佛教的二大範疇,學習是思想的醞釀,實踐如上戰場,是一刀一槍的試煉。」

慈容法師分享結合教育與慈善精神的大慈育幼院,敘述育幼院孩童雖然來自不同家庭,但大家都能和睦相處,至今已有900多個孩子成家立業,此外,一位在大慈育幼院成長的原住民頭目,日前在佛光山開山50週年圓滿日時,回山分享育幼院對他的培育與他心中的感謝,如今他也致力社會工作,回饋大眾。

慈容法師敘述星雲大師創建佛光山並非為建寺做住持,而是為了辦學,佛光山的教育事業從幼兒園到大學一應俱全,希望大家都有受教育學習的機會。儘管大師早期受的是打罵教育,但不以為忤,從中培養無比的忍耐力,體悟人生。大師在宜蘭弘法時創立青年歌詠隊,打破大家對佛教的刻板印象,希望大家明白佛法、改變自己、自我覺悟、自我超越。

慈容法師強調,星雲大師願意「給」,說法「給」人聽得懂,做任何事願意「給」人利益,凡此種種,可以說星雲大師的一生是「給」出來的,此次365冊的《星雲大師全集》出版,印證星雲大師一生的成就與智慧,也獲各界讚譽不斷。「星雲大師一生從事佛教工作,且發願來生還要做和尚。」慈容法師說。

法師也提及「千家寺院、百萬人士」共同成就的佛陀紀念館,有處處給人方便的設施,以及具有教化作用的護生圖、各項展演等,兼具藝術的氛圍與佛法的意涵,提供禪修和體驗茶禪的場所,不僅受學校校外教學的青睞,每年更吸引超過千萬人次到訪,也給予更多人認識佛教的因緣。

「給人佛法、力量、鼓勵與協助外,最重要的是給人慈悲,這是佛法的根本。」慈容法師最後以「了解別人是群我之道、寬容別人是和睦之道、接納別人是體諒之道、關懷別人是友愛之道」與眾共勉,期望對大家有所助益,進而受用,讓人生豐富精采。

圖說:慈容法師一再諄諄叮嚀,期望此次所說的內容對學生有所助益,進而受用,豐富人生。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