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普中學生一個月洗碗高度超過27座101大樓
    人間社記者 陳崑福 高雄大樹報導   
 
 
 
普門中學學生林俊宇、林雋濠兩兄弟,暑假到佛光山當義工,在雲居樓協助三餐洗碗,一個多月來,已洗了超過8萬個碗,超過27.6座的101大樓高度,雖然每次都汗流浹背,全身濕透,但兩人樂在其中。

17歲的林俊宇及16歲的林雋濠兩兄弟,因姑姑林淑伶是佛光人,兩人4、5歲時就到大慈育幼院學習自立、過團體生活。

今年暑假,他們到佛光山擔任義工,7月1日起,義工會安排他們到雲居樓洗碗,兩人二話不說,欣然同意。此後每天三餐過後,兩人就到大寮(即廚房)洗碗間,穿上工作服和雨鞋、戴上塑膠手套,開始洗碗工作,每次要站上超過2小時才能把大眾過堂的碗都洗完。

早上洗完碗約8、9點結束,中午約2、3點,晚上則到7、8點才圓滿;而大型活動期間,如佛光盃國際大學籃球邀請賽在佛光山舉辦佛光之夜,用餐人數一下子增加數百人,他們與其他義工就洗碗洗到晚上11點多才告一段落。

提到洗碗數量,俊宇及雋濠平均一天要洗至少2千個碗,遇到夏令營、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等大型活動時,則洗了3千個碗以上。換個角度來看,以平均一天約洗2千個,換算一個月已洗了6萬2千個碗。若以每個碗疊起來的高度2公分計算,高達12.4公里,以台北101大樓高449公尺計算,已洗了超過27.6座的101大樓。

每天洗這麼多碗累不累?兩兄弟曾因洗太多碗,手痠痛到晚上睡不著;也曾因手滑打破碗而一度想放棄。但他們秉持「不忘初心」,一一克服困難,也在洗碗中找到堅持的毅力、服務助人的快樂、為人處世的方法與態度,在轉念中得以樂在工作中,「每天看到大家使用他們洗乾淨的碗吃飯,就很有成就感,一切辛苦都值得」。

義工會慧展法師表示,洗碗作務很辛苦,而且數量多,不少義工洗過一次後,「就怕到了,不敢再來」。「沒有宗門思想,不容易做到」,他指出,洗碗是苦行,剛吃過飯就開始洗碗,穿著工作服、手戴塑膠手套,站在又濕又熱的空間洗碗,而且一洗就要2、3小時,很需要堅持的信念,而且可以訓練吃苦的耐力,讚嘆兄弟兩人真是「人間菩薩」。

圖說:普門中學學生林俊宇(中)、林雋濠(前)兩兄弟,在雲居樓洗碗,一個多月來,已洗了超過8萬個碗,超過27座的101大樓高度。圖為他們在大寮洗碗情形。 人間社記者陳崑福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