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話說佛光山 分享與大師的因緣
    人間社記者 連憶蘭、吳仕英 大樹報導   
 
 
 
慶祝佛光山50週年圓滿的「話說佛光山」座談會,5月15日於佛光山如來殿登場,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主持,與談人有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院長賴永海、中華原鄉生活美學協會理事長暨泰雅族頭目朱倚諒等教育界人士,分享個人與星雲大師的因緣。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等亦出席與會。

心保和尚表示,佛光山在大師帶領下,走過第一個50年,大家應不忘初心、護法護教,下一個50年仍秉持人間佛教理念繼續弘法、廣度有情。透過與談人分享動人故事,更了解佛光山、星雲大師與菩薩行慈,能增長信心與力量。

「每次到佛光山就有無形的正向能量,影響一個人的思維與行動。」吳伯雄談及,因父親吳鴻麟協助初到台灣的星雲大師報戶口因緣,成為佛光家庭已延續到第四代,因感念大師的有情有義,他希望佛光家庭的傳承能不斷延續。

「話說佛光山,就是回家說心裡的話!」主持人趙翠慧妙語如珠,並介紹與談人學經歷。沈祖堯校長表示,擔任校長面對人事物,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工作壓力很大。一回與大師素齋談禪中請益,提出「做校長很苦」,大師指出「要放下」,並譬喻如早上提公事包出門,晚上回家就要將公事包放下,也就是將「煩惱放下」,沈校長頓時豁然開朗,認為每一次與星雲大師見面,都獲得許多啟發。

「教育是阻斷貧窮最好的辦法,推動人間佛教需培養人才。」楊朝祥因教育的因緣,認識星雲大師及其教育理念,包括佛光山百萬人興學、921震災建校、緬甸密支那建校等,處處顯見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願心。大師曾提醒,不要因小失大、唯利是圖,凡事不比較、不計較、想得開、放得下,方能自在。楊校長並以此引為座右銘。

林聰明校長與大師結緣,是在擔任南華大學校長時,對大師以歡喜心度化大眾、善用小故事說道理的教育精神由衷佩服。他提及學校以大師的「三好」為辦學主軸,在各種活動中融入三好精神,讓學生在生活中落實。

曾進入西點軍校就讀的朱倚諒,6歲進入大慈育幼院,是首批大慈兒童。「師公給予院童完整的教育,學習許多技能,」是朱倚諒最感念之處。他懷念院內寫著禮運大同篇的大理石、大慈的老師、生活與土地,並用最真誠的心說聲「謝謝」,以此傳承給學弟妹,讓人生不虛過。

1989年,星雲大師到大陸探親,舉辦「禪與人生」講座觸動賴永海,他強調大師思想有正能量,並肯定人間佛教是中國佛教主流,無論各種論壇、學術交流、推動兩岸文化,大師皆展現中國心、台灣情;且出版的書籍充滿慈悲與智慧,佛光山、佛光會遍布全球,對佛教貢獻重大。「把『求』的佛教變成『給』的佛教,正是人間佛教的真義。」

圖說:中華原鄉生活美學協會理事長暨泰雅族頭目朱倚諒。 人間社記者周倫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