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國際書展千人茶禪 喝出修行人生
    人間社記者 連憶蘭 大樹報導   
 
 
 
2017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茶禪一味——千人茶禪」,11月4日於佛陀紀念館菩提廣場登場。在佛光大佛前,逾1000人的茶席,250位小小茶師神情專注的泡茶、沏茶,品茶人靜靜地安坐,從賞茶、品茗,藉茶觀心悟禪。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茶禪不可少了禪心,透過一杯杯的茶,與心對話、與心覺照。

在菩提廣場上舉辦茶席,能與大佛同坐、十八羅漢同坐、聖賢祖師同坐,是相當殊勝的因緣。如常法師指出,透過茶禪能培養小孩的專注力,學會後在家泡茶給長輩喝,也培養孝順父母與尊重師長的美德。並以中華文化唐代的茶經,演繹為茶席文化說明茶禪文化的發展。

茶席上擺設花藝、星雲大師寫的「茶禪一味」一筆字,顯現茶禪文化的藝術,大家與未來的小小禪師相遇,以歡喜心喝茶,享受寧靜時光。

身穿白色上衣的小小茶師,分別來自佛光山大慈育幼院、佛館紀念館、台北道場、普門寺、惠中寺、南屏別院、普賢寺、屏東講堂,以及多所國小,他們展現沉穩與自信,魚貫步入茶席,伴隨念誦詩偈「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瞬間,全場由熱鬧到靜謐,揭開「千人茶禪」以茶會友的活動序幕。

「千人茶禪」共分為三輪茶,品茶之際,主辦單位藉由星雲大師的〈茶道〉一文,說明茶禪蘊涵禪機無限,包含泡茶之心、沏茶之情、上茶之道、茶具之周、飲茶之地與茶禪之味等6項。透過喝茶喝出修道、喝出智慧,也喝出禪、喝出悟。

茶禪的第一輪茶,小茶師泡的是雲南元茶,爽甘甜潤,藉由念誦六祖惠能大師詩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體悟心即是佛,即能開悟,禪是慈悲喜捨,一念無住,沒有客塵煩惱,便是自性功德。

茶禪第二輪茶,品味高雅清甜的高山烏龍茶,及品嘗茶飯禪,經由念誦詩偈「無相頌」,陶冶性情、增長智慧、孝養父母、饒益有情。喝茶也在修心,無論濃與淡、甘與澀,只要在生活中反觀自照,處處無非是佛。

此外,愛演奏家室內樂團帶來音樂饗宴,組合多首世界名曲,在和諧動人的音樂聲中,大家猶如置身佛國淨土。最後祈願祝禱,在如常法師帶領大眾恭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廣結善緣祈願文〉聲中,圓滿「千人茶禪」。

圖說:千人茶禪。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