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福慧家園 談貴人「路要自己走」
    人間社記者 吳仕英 大樹報導   
 
 
 
10月29日福慧家園共修主題「談貴人-路要自己走」於藏經樓法寶堂舉行,由佛光山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主持,邀請佛光山大慈育幼院院長蕭碧涼,國際佛光會嘉義第二督導委員會副督導長林宏弦,星雲教育獎得主、高雄市立鳳山國中老師張瓊華及星雲教育獎得主、嘉義縣和順國小老師林穎慧共同與談。

蕭碧涼指出她的貴人就是諸佛菩薩及星雲大師。對於「貴人」的定義,認為是在別人有需要時,可以陪伴及照顧。以自己在大慈育幼院的經驗分享,在人間佛教中,要用正向、正思維來對待孩子。提及有些孩子因為家庭特別因素來到大慈,蕭碧涼覺得做孩子的貴人,除了懷有慈悲心,有時「棒喝」也有成效。重點是要有正思惟、有目標、按照里程碑進行。

「人間的貴人不單是愛你、疼你,而是要能指引方向及目標,過程雖然辛苦,待苦盡甘來,一切都值得。」蕭碧涼說,「忠言逆耳」,貴人不一定光說好話,而是要說對生命有益的金玉良言,同時要能伸出雙手,適時拉你一把,一起成長。

想成為別人的貴人,先要愛自己,蕭碧涼說明,要有方法、有辦法、有佛法才能愛別人,做別人的貴人,也成就更多貴人。

林宏弦分享自國中被退學,頻頻進出監獄,有幸94年在獄中參加心定和尚的皈依典禮,原來貴人是可以改變我們的思想,從此「翻轉」人生。離開高牆後,首先爭取擔任佛光會會長,再去監獄巡迴演講,以自己浪子回頭的故事,鼓勵高牆內的同學,希望成為他們的貴人。經過七年的努力,終於成為監獄佈教師。

林宏弦語重心長的說:當貴人來拉著我們的手時,我們也要伸出手去拉住,抓住機會,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貴人。他說「承擔責任,發心做義工,福報就會來。福報來了,貴人就來了。」

張瓊華39年的教書生涯,導師就擔任33年,因為導師最貼近學生。對學生採用「以柔剋鋼」、「不離不棄」、「不厭其煩」的方法,到最後就「頑石點頭」,連家長都感動。引導孩子正向思考,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希望成為孩子人生中的貴人。

碰到拒絕學習的學生,張瓊華也有小撇步,首先刻意親近孩子,瞭解孩子的背景及原因。再巧立名目,收編為助理,然後用心發掘孩子的長才,小題大作,放大孩子的優點。老師做學生的貴人,會獲得滿心歡喜。

張瓊華認同星雲大師的「三好」,並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得道者多助,張瓊華反思,原來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貴人。

林穎慧認為在人生各個階段,對自己產生關鍵改變的人,就是貴人。為提昇自己教學能力,不斷閱讀、增廣知識,也帶學生開始閱讀,由閱讀再提昇到寫作。學生由最初只能寫50個字,到現在進展到500個字,甚至投稿到報社,上報率非常高。閱讀打開視野,讓偏鄉生一圓作家夢。

喜歡路跑的林穎慧,也帶學生一起跑,老師覺得健全的體魄是學習的基礎。學生因為路跑、打球等運動,不斷超越自己,從運動建立自信、激發孩子們的潛力,增加抗壓能力及堅持到底的精神。

老師向各種基金會申請「圓夢計畫」,帶著學生一起去圓夢,再將各種見聞,寫或畫出來,結集出書。一路走來,點點滴滴記錄下教學的心歷路程,林穎慧說學生也是老師的貴人,也圓了自己的夢。這些累積的記錄,也促成獲得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的獎勵。也看到「自己是自己的貴人」善的循環。

覺禹法師表示,「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生命中有許多好因好緣,當好因好緣出現時,要反思有沒有智慧去判斷,有沒有因緣去接受。勉眾將人間佛教的精神與理念落實在生活中,用這份歡喜與法喜度化眾生。

圖說:佛光山大慈育幼院院長蕭碧涼居士。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