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忠義傳家」2018生命教育冬令營
    人間社記者 王虹月 大樹報導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自1月28日至31日,舉辦「忠義傳家-2018生命教育冬令營」。課程將星雲大師2018新春賀詞「忠義傳家」四字作為主題,有「忠」於自己、茶禪一味等有趣豐富的課程,讓大家明白忠義、感謝忠義、實踐忠義,以忠義為傳家之寶。共80位國小一到六年級的小朋友參加。

28日在佛光山大慈育幼院開營,院長蕭碧涼師姑勉勵參與夏令營的小朋友,希望大家將三好落實在生活中,發揮三好精神,並以中國當局封殺紋身藝人、體現嘻哈文化、非主流文化(次文化)和頹廢文化的藝人為例,希望大家愛護自己的身體,口說好話、身做好事、心存善念。財團法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滿航法師亦以佛陀度化羅睺羅的故事,勉勵大家真誠對待他人,不隨便說謊騙人,也珍惜與大家一起參加冬令營的因緣,常常幫助夥伴。

29日「我愛忠犬」課程,特別邀請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四大隊搜救犬隊,由隊長陳志三帶領李信宏、陳孟弘、蘇冠銘、鄭莛芸5位隊員與5隻搜救犬,為小朋友解說搜救犬的工作內容,也示範簡單的訓練指令與搜救演習,並讓小朋友藏身於大水桶中讓搜救犬現場「救援」,讓小朋友們驚呼聲連連。搜救犬也讓小朋友們直呼「好可愛!」、「毛好軟喔!」現場氣氛歡喜和樂。

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亦到現場關心,法師表示看到小朋友與搜救犬的互動,發現經過訓練的犬隻會非常聽消防人員的話,可見平時訓練有素,花費了許多心思。法師也指出,搜救犬一定堅守崗位,務必把人救出來,這就是一個「忠義」的精神,「牠們就是化身為狗狗的菩薩!」在發生災難的地方,隨處可見搜救犬,儘管犬隻已經累得沒有力氣,有時也會看到牠們在斷壁殘垣中,因救援而流血的腳掌,牠們卻依然勇往直前、使命必達。

法師說明,搜救犬所做的事,就是做好事;牠們在搜救過程中所發出的叫聲、訊息,就是說好話;而牠們要救人的信念,就是存好心。慧傳法師還運用有獎徵答,加深小朋友對「三好」與「忠義傳家」的概念,勉勵大家學習三好精神並落實在生活中。

陳志三隊長分享,平時犬隻就是要多接觸大眾,讓牠們「社會化」,因為在災害現場一定更嘈雜,包括怪手正在挖掘的聲音,這對犬隻而言也是很好的練習機會。犬隻除了靜態與動態的訓練,犬隻的服從性與搜索練習也是訓練重點;另外,和犬隻不應該是主僕關係,應該把牠當家人一樣看待,藉此機會也讓小朋友了解,要珍惜、愛護這些勞苦功高的毛小孩。

隊員鄭莛芸分享,每隻搜救犬起碼要培訓1年以上,而且犬隻和隊員的關係就如同家人一般,所以若是假日沒有上班,平日見到隊員的時候,犬隻會稍微撒嬌一些,就像黏人的孩子一樣。

五年級的沈冷芯瑜分享,她覺得搜救犬很可愛又勇敢,而且讓她也想成為一位消防隊員,既能幫助別人又能與狗狗相處。她說,參加冬令營除了學習到許多知識外,還認識了搜救犬,是非常難忘的體驗。

圖說: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自1月28日至31日,舉辦「忠義傳家」2018生命教育冬令營,共102人參與。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