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福慧家園 生涯規劃
    人間社記者 周圍輝 高雄大樹報導   
 
 
 
佛光山福慧家園「人間佛教幸福百法」系列講座,4月22日在藏經樓法寶堂舉行,主題為「生涯規劃」。由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主持,邀請與談人有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佛光山師姑室蔡麗芬師姑、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佛光山大慈育成中心主任王智鳳,暢談自己的生涯規劃,為年輕聽眾,提供了寶貴人生經驗。

「3歲可以看出人生未來發展方向及性格,7歲就可以看這個人中年以後會變成怎樣的一個人。」慧倫法師表示,將來會發生什麼變化,沒有人可以知道。但是,如果沒有規劃生涯,又會茫茫然,不知人生要往什麼方向去。

王智鳳談到自己成長過程,國中時期,因缺乏自信,逃避參加聯考。在父母鼓勵下,就讀普門中學幼保科,後到大慈育幼院工作,希望自己學以致用,能對小朋友有幫助;實際上,是小朋友幫助了自己成長。她認為,小孩需要適性教育,行為養成要「預防重於治療」,並以一位小孩用自己存下來的零用錢1000元,購買爸爸一天的時間陪伴,說明小孩成長需要大人「陪伴」。

蔡麗芬說「師姑」是尊貴的名稱,沒出家、沒出嫁,終身住在寺院的優婆夷,嚴守清規,為佛教服務。叢林規律生活,是磨練傲慢心,開闊視野的好環境。蔡麗芬認為,在叢林生活中,有工作學習,人際關係學習,就是過堂吃飯,也是最好學習的地方,吃一口飯、一口菜,都可以清楚明白觀照自己內心。她說,能在生活中印證的佛法,才有意義。感恩因緣俱足,可以在人間佛教的文化、藝術、慈善等種種事業中修行,她願意發心當一座橋,一座可以度眾的橋。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吳欽杉說,這是文學的美。星雲大師指導弟子,30歲以前要有文學的人生,追求的是「美」;30歲到50歲開始進入哲學的人生,要能觀察事物的真相,追求的是「真」;50歲以上,要有宗教的人生,追求的是「善」。吳欽杉又說,「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再多的金錢、再高的地位都不是自己的;只有老實念佛賺法財,行三好廣結善緣,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財富。

慧屏法師表示,要規劃「生涯規劃」很難,但可以做好準備。最好的規劃就是規劃「自覺」的人生。吳欽杉講的其實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三個階段人生。「人生要如何規劃,需立志發願,以終為始。在自己的告別式上,你希望別人怎麼說你?你現在就要發心立願,努力去做。」慧屏法師也以安排義工工作為例,認為工作安排要考慮到義工的興趣、專長,讓義工在每一項任務中發揮所長。以前他只知道規劃自己,現在更要懂得規劃別人,幫助別人變得更好。

圖說:佛光山大慈育成中心主任王智鳳。 人間社記者陳昭良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