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歌頌偉大的佛陀 以音聲「與佛同行」
    人間社記者 王虹月、胡文豐 高雄大樹報導   
 
 
 
為感念佛陀及母親的慈恩,「2018歌頌偉大的佛陀音樂會」5月12日晚間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舉行。四位來自各區個人初賽冠軍,以音聲歌頌佛法,禮讚佛陀聖誕,讓到場來賓享受美妙音聲、淨化心靈,進而體會佛法生命妙義,共創真善美的人間淨土。最受矚目、遠道而來的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日本的合唱團體共襄盛舉,還有佛光童軍團、佛光青年團、叢林學院、大慈育幼院等團體參與演出,現場更有1200多人共同與會。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表示,今日不論本山或佛館都在同慶佛誕節與母親節,也提及今日有「與佛同行─發現佛陀的故鄉」學術研討會,透過學術考證、科學,結合信仰,讓大家對佛法升起信心,更證明佛陀出生在人間,修行在人間,成佛也在人間。佛,即覺者。透過此次研討會,讓大家與佛陀拉近距離,而不只是禮拜、供養佛陀。和尚表示,「心佛眾生,等無差別」,只要大家透過修行、觀照,去除顛倒夢想,相信也是對自己、對佛法的一份信心。

和尚並以《華嚴經》:「大海之水可飲盡,剎那心念可數知;虛空可量風可繫,無能說盡佛境界。」說明此次音樂會,大家以虔誠的心意、用音聲禮讚佛陀,如同普賢菩薩讚歎、禮拜,同時也讓自己與佛學習、提升、進步,「願大家生生世世『與佛同行』。」

中區冠軍張建宇首先登場,演唱〈禮讚偉大的佛陀〉,渾厚的音聲攝受全場。曾多次參與本山舉辦的大型音樂會表演,透過佛教歌曲的傳唱,感動自己也感動大眾。張建宇來自圓福寺,他表達,期許以渾厚嗓音,唱出佛陀「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以音聲詮釋佛陀「示教利喜」,和無窮無盡的願力,以音聲與大眾結緣、弘揚佛法。

代表北區禮讚佛陀的刁晴卿來自大慈佛社,獻唱〈讚佛歌〉。她認為音樂是淨化人心的力量,覺得帶給人歡樂,是一件非常喜悅的事情。在高中時期有緣加入學校合唱團,而當時指導老師正是現在大慈佛社佛光合唱團指導老師魏淑惠。刁晴卿說,感謝妙殷師父及淑惠老師的鼓勵,在準備過程中學到了自己原本不足的地方,還有伴奏老師李沂璇美妙琴聲的搭配,更要感恩父母賦予的好音聲,與大師所開創的音聲弘法,才能成就這樣的好「音」緣,能夠與大眾結緣。

來自寶塔寺、身為5個孩子的媽媽,黃琦詠10年前生下一對雙胞胎,小孩卻因病變歷經多次大小手術,靠佛陀的慈光堅強走下來。感念佛陀及母親的恩典,特別身著母親泰雅族服飾,以歌曲〈祈求〉獻唱給媽媽及全天下的母親,唱出對人間佛教的禮讚。女兒窩心上台獻花,溫馨感動畫面,更讓全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鼓舞。

從小就喜歡歌唱,南屏別院劉秀眉獻唱〈快皈投佛陀座下〉。劉秀眉在25歲時開始接觸普賢寺,參與佛學課程、敦煌舞蹈學習近20年。10年前有緣在南屏別院服務至今,對表演、唱歌及舞蹈特別有興趣。她認為人間音緣歌曲,都是非常善美與淨化人心的,所以希望藉由歌聲、舞蹈與大眾結緣、弘揚佛光山人間佛教真善美的理念,落實行三好、四給及五和,成就人間祥和淨土。

佛光童軍團表現出他們的可愛和活潑,演唱〈青春幼苗〉,肢體隨音樂起伏擺動,模樣相當可愛,歌詞中「佛陀就像陽光,給我溫暖與光芒。」淺顯易懂且琅琅上口。佛光青年團演唱〈信仰〉,以音聲傳遞信仰的力量,勉勵自己在學佛路上拜佛、求佛,更要行佛,繼續為教奉獻,讓佛教信仰在心中扎根,一起禮讚佛陀,唱出人間佛教。

來自馬來西亞的黃一飛一家人,以自創曲〈佛光一百萬〉、〈心甘情願〉帶給聽者全新感受,更傳遞「心甘情願,不怕失敗,發揮熱情,無怨無悔」的佛光人精神。隨後由非律賓童軍團、佛光青年團、光明大學學生等組成的三好青少年,穿著傳統服飾演唱〈感恩的人生〉與中英文版的〈三好歌〉,以優美音聲傳達對人間佛教的感恩之情。

新加坡佛光合唱團同樣身著傳統服裝,以大家耳熟能詳的旋律演唱〈四海都是佛光人〉與新加坡種族歌曲〈Singapura Medley〉,充分展現民族融合之感。佛光山男眾學部則以現代舞,搭配朗誦星雲大師的〈佛陀,您在哪裡?〉,配上空靈鼓演奏一曲輕柔的〈點燈〉,相較而言較靜態的布教,震撼人心,也展現多元弘法布教方式。

日本東京協會合唱團身穿美麗和服,演唱日文曲目〈我的幸福在這裡〉與〈佛光山之歌〉,展現對佛教的熱忱。大慈育幼院則帶來〈偉大的佛陀〉,可愛的大小朋友搖擺著肢體,以稚嫩的歌聲引來所有人的目光,紛紛以快樂的掌聲跟著節奏走,讓台下民眾也不由自主地隨歌聲齊唱。

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以〈弘法者之歌〉,詮釋星雲大師開創音樂弘法初期的熱力,大家自許要有佛教靠我的精神,人手一盞蓮花燈,期盼燈燈相照,將信仰傳承。最後,在〈佛光山之歌〉的音樂下,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為所有演唱者致贈錦旗。

慈容法師也與大家分享六十年前自己參加歌詠隊的趣事,表示「以音聲做佛事」,從唱歌當中感受法音宣流,感覺如同與佛靠在一起,非常快樂、舒暢,尤其星雲大師所寫的歌詞深具特別的意義與內涵。法師更提及梵唄合唱團走遍世界演出,深獲好評,即使中西音律不同,但音聲同樣令人感動。現場並有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麗雲、國際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等貴賓與會。

圖說:大慈育幼院帶來〈偉大的佛陀〉,可愛的大小朋友搖擺著肢體,以稚嫩的歌聲引來所有人的目光,紛紛以快樂的掌聲跟著節奏走,讓台下民眾也不由自主地隨歌聲齊唱。 人間社記者莊佳穎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