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三好兒童快樂營 妙手生花荔枝染
    人間社記者 梅勝傑 大樹報導   
 
 
 
2018年三好兒童快樂營7月8至12日在大慈育幼院舉行,為培養120位學員生活能力,及慈悲心、專注力、動手動腦,設計了如烘焙高手、故事繪本聽說讀演、茶禪一味、小小禪師、創意桌遊等多元、動靜態等豐富、有趣的課程。

10日上午在視聽中心,邀請大樹鄉徐英桂老師教導環保、無毒的荔枝染。因為工序、用具多,將學員分兩梯次輪番上課,一輪50多位學員分成五組。時間、安全等考量,製作荔枝染料、燒熱染劑等工序,徐老師均事先另做安排。

每人一條棉布方巾,老師交代不能弄髒或擦汗,避免影響染色效果。學員依所教方法、各自專注的設計著花紋,有時獨自操作、有時彼此相互協助,大家都完成後,一起到準備好染劑鍋、爐的車棚下,分批聽老師說明如何下鍋染布,等待漂染的時間,大家回到視聽中心聽徐老師講解荔枝染劑的製作,染煮約一小時後,大家加緊拆除做花紋的工具、材料,方便下一梯的學員使用。

徐老師是大樹在地人,不僅對傳統文化的植物染專業,更對大樹的水果頗有研究,尤其是荔枝,特別為孩子們詳說「大樹荔枝知多少」,包括其栽種、生長、收成狀況,及名稱的由來,表示因荔枝結果時枝弱、蒂牢固,不可摘取,必以刀斧取之,故以為名「離枝」,又名荔枝。種植荔枝每天須四點多起床,採收時須日夜忙碌,工作並不輕鬆。

染劑的製作也是許多工序、相當費時才能夠製岀,色澤夠深、最天然、環保、無毒的染色劑。染布時,染劑用量等則全靠經驗的拿捏。

兩小時的課程結束,一張張同色、但各有獨一無二花紋的方巾,開始在大慈庭院大樹間飄揚,老師學員們都驚呼:「真是好看!」徐老師建議,曬乾後的作品,用報紙包好放半年以上才用,色澤能更耐久、穩定。

圖說:徐英桂老師示範設計花樣的做法。 人間社記者梅勝傑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