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探討雙重老化服務 高屏社福團體齊聚大慈交流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隨著身心障礙者的年齡漸長,他們的父母自然也是走上老化,「雙重老化」讓這樣的弱勢家庭雪上加霜,因此衛生福利部現在各縣市推出相關方案。9月21日,由高雄醫學大學醫社系副教授陳政智主持,包括高雄市社會局、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等在內的高雄和屏東的社福單位,10多人齊聚佛光山大慈育幼院,就雙重老化服務展開交流。

陳政智以最近的社會新聞為例,指出很多家庭不知如何求助,此次聚集多個政府和民間的社福團體,期盼透過跨領域的合作,建構起新的社會安全網絡。有感社福人員面對的是社會上的弱勢,此次另安排參觀佛陀紀念館為他們抒解壓力,更有力量面對接下來的工作。

陳政智說,對大慈育幼院最敬佩的是培養孩子自立的能力,讓他們未來出社會後能面對外在的環境,大慈給予他們心靈和物質上的滿足,並且透過到海外表演拓展眼界,可見宗教所蘊含的人文精神,在從事社會福利方面有其不可取代之處。

心路基金會高雄社區生活支持中心主任劉婉華,說明大慈育幼院和心路基金會服務的成員不同,希望多交流互動,讓大慈的孩子看到已成年的心智障礙者為生活奮鬥,而大慈的孩子為他們帶來鼓舞,彼此都是生命的學習。如今社福團體已不是各做各的,而是要和不同的領域合作交流,共同分享優勢和資源,才能創造更美好的社福環境。

心路基金會的成員曾到佛館參訪,他們回去後分享,佛館的導覽員以平易近人的語言介紹所有資訊,環境的氛圍和無障礙設施,更讓他們感受到舒適和溫暖,並連帶促使他們做出相對應的表現。

大慈育幼院院長蕭碧涼說,星雲大師常以說故事的口吻,和大慈的孩子分享他的兒時故事,包括怎麼以慈悲心善待小動物,告訴他們「你們的生命是燦爛的!」鼓勵大家相親相愛一起努力,大師讓這群孩子看到未來。院長希望可以和這些社福單位,傳達人間佛教的真善美精神。

在陳政智副教授主持下,各單位展開報告與交流,下午則至佛館與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會面並參訪各處。

圖說:由高雄醫學大學醫社系副教授陳政智主持,包括高雄市社會局、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等在內的高雄和屏東的社福單位,10多人齊聚佛光山大慈育幼院展開交流。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