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南台別院歡喜鬥陣音樂會 幸福亮起來
    人間社記者 王惠珍 台南報導   
 
 
 
音樂是和諧的語言,在佛前舉辦音樂會,以音聲供佛、讚歎諸佛;將音樂帶入每個家庭,用音符和歌聲響亮每個角落,散播幸福。

由台南市婦女會暨各區婦女會主辦的「幸福亮起來音樂會」,10月14日在佛光山南台別院大殿盛大舉行。表演團隊有台南市婦女會鳳凰合唱、南台別院童軍團、大慈育幼院、中西區婦女會、德光一畝田吉他社、養生文教協會合唱團、府都愛樂合唱團、德光中學愛心家長合唱團、台南大學校友合唱團、南台別院敦煌禪舞團、南區婦女會、東區婦女會、台南佛光合唱團,德光中學校長王文俊等,與會嘉賓近千人。

南台別院住持滿舟法師表示,唱歌是人類的天性,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本能,不管男女老少,人人都會唱歌。唱歌也代表人一生,不同的時期具不同的意義,如兒歌是嬰兒的天堂、山歌是工作的調劑、情歌是情感的表達、悲歌是英雄的末路、佛歌是和諧的感動。佛教的音樂,稱為「梵唄」,「梵」是大梵天的音樂,「唄」是清淨,是在寧靜安詳中擴大自己和昇華自己。

星雲大師1949年來到台灣後,不斷用心於佛教音樂的推廣發揚與創新。為了吸引年輕人學佛,60年前,即在宜蘭雷音寺成立了「佛教青年歌詠隊」,透過合唱團,讓佛教走進社會,融入生活,並且吸引了很多愛好歌唱的青年進入佛門。1961年,星雲大師率領宜蘭青年歌詠隊,錄製了全台灣第一張佛教唱片。佛法的弘傳,音樂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台南區婦女會理事長陳素雲感謝南台別院提供設備完善的場地,鼓勵婦女參與公益活動,發揮健康正向的力量,幫助弱勢婦女突破逆境,用智慧確定方向,方向必到;用意志克服困難,困難必解。呼應了音樂會的主題「歡喜鬥陣、幸福亮起來」,不執著,有投入才會深入,有付出才會傑出,共同迎向幸福美滿的生活遠景。

南台別院佛光童軍團,結合一群熱血的服務員,帶來最大陣仗的表演〈點燈〉、〈我們青春〉2首曲目。大慈育幼院表演〈站在高崗上〉,展現原住民樂天開朗的性格。南台別院人間大學敦煌禪舞團,甫成立半年,卻舞出亮眼成績。在蔡真甄老師帶領下,學員藉舞修心,展現禪的專注祥和。

中西區婦女會理事長吳玉珍率領平均6、70歲的會員,帶來迓媽祖熱鬧廟會陣頭表演,祝福與會嘉賓媽祖的庇佑之下,都能富貴吉祥、永保安康。南區婦女會理事長邱秀月帶領理監事團隊,特別邀請林秀霞老師指導,帶來一首組曲熱鬧的表演,以華麗鮮豔的服、妝造型、活潑動感的舞蹈,結合了採茶、電音、舞獅等台灣本土的元素。

天主教德光中學年年參與音樂會交流,校長王文俊再度以特殊問候語「天主保佑、阿彌陀佛」,展現宗教間的尊重與包容。該校德光一畝田吉他社帶來〈涼山情歌、不懂的事〉民歌組曲,讚美掌聲安可不斷,德光中學愛心家長合唱團也展現精湛演出。

陳素雲頒發感謝狀給與會表演團隊。他表示,「音樂」在佛陀時代已是諸供養之一,供養音樂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大寶積經》載,凡是以伎樂、香花等供養三寶,得以成就三十二相。在佛前舉辦音樂會,也就是以音聲供佛,會得到佛祖的加持庇佑,歡喜相聚,幸福亮起來。

圖說:大慈育幼院表演「站在高崗上」。 人間社記者楊淑惠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