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打造花車的靈魂人物 姜文中、古志勇合作無間
    人間社記者 王虹月 高雄大樹報導   
 
 
 
佛光山自1980年起,每年春節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平安燈法會,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展現春節文化特色的三好花車遊行。今年的三好嘉年華會花車遊行隊伍,依舊由佛光山大慈育幼院負責,將在新春期間,帶給來山信眾及遊客滿滿的歡喜。

欣逢己亥年,大慈育幼院以星雲大師的一筆字「諸事吉祥」及佛光文化作為焦點,加上「一葉觀音」花車,比喻人在生死大海中浮沉,受了種種愛欲的迷惑,以致沉淪墮落;人們若能以理智克服貪欲心,心生慈悲喜捨,必能從驚濤駭浪中漂至淺灘。最受歡迎的「我愛歡喜」,則與佛光寶寶結合,希望將歡喜布滿人間,也代表信仰的傳承。

畢業於南華大學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後更名為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的姜文中,今年已是第七次負責設計繪圖和統籌大任。想像力豐富的他,總能結合佛光山理念和眾人創意,又能克服人力、資源有限,及硬體設備不足的困境,讓花車遊行熱鬧登場。

主修複合媒材的古志勇,徒手折彎鐵絲,為花車上的人偶、物件塑型。他攤開雙手,指掌滿是厚繭。最奇特的是,他單憑平面初稿就可以動手,讓平面圖像幻化出眉眼分明、比例精準的立體雕塑。

古志勇表示,花車行駛在坡度大的山路,形體大小會影響車體的重心,車輛穩定度也會影響鐵絲焊接點,處處是挑戰。姜文中也坦言,最困難便是技術層面,他也是從每次的摸索中學習,最後完成當初構想中的花車。

姜文中和古志勇是打造花車的靈魂人物,原先一個負責設計繪圖,一個負責用鐵絲塑型,如今兩人都能以熟練的焊接技術,打造出花燈雛形,並與義工一起展開後續的繁複工序。既是工作夥伴、更像家人的兩人都在大慈長大,同樣主修設計,雖然2012年才開始擔綱重任,在無師自通下慢慢熟練相關技術,然而「想要更好」的念頭從未斷過,時時尋求技術突破。

此外,還有車體繪畫、裝飾、焊接、燈泡線路、繃布、木工、花藝等步驟,皆須眾人集體創作,才能成就一年一度的「三好嘉年華會」花車遊行隊伍。兩人以感恩、回饋的心情,一同創作獨一無二的三好花車。

圖說:姜文中(後)和古志勇(前)是打造花車的靈魂人物,兩人合作無間。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