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帶動義學風氣 大岡山地區國中小校長聯誼
    人間社記者 心橋 岡山報導   
 
 
 
為了帶動義學氛圍,佛光山岡山講堂於1月17日舉行大岡山地區國中小學校長聯誼活動,有將近46位國小、2位國中、2位幼兒園的校長參加盛會,校長們互相交流,未來藉岡山講堂的文教環境,攜手合作提升兒童教育推廣,規劃兒童社教課程及課後輔導,以兼顧兒童的品德教育與人才培養的雙向平衡發展。

特別邀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普門中學校長蔡國權、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大慈育幼院院長蕭碧涼、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教師總召吳欽杉。

慧傳法師開示,教育「education」一詞,是從拉丁文「educo」轉變而來,­指「引導成人」,就是引導引出內在的潛能與智慧。身為師長的責任,就是幫助孩子去除貪瞋痴,引導出善良的本質。希望透過教育,成就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保有良善與信心,走在光明的人生道路;因此希望未來普中的招生口號為「用心成就每一位學生,找到生命的方向」。

吳欽杉分享,從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可以發現佛教就是一門生命教育及生活教育。佛光山是有制度的僧團,只要認同人間佛教的理念,都可以參加佛光會教師分會,發揮專長來貢獻公益,做出歡喜;有歡喜的校長,才有歡喜的老師與學生。

蔡國權介紹普中教育環境、宗旨及目標,集體創作、品德第一與用心成就每位學生是普中辦學核心價值。學校位處鄉下,環境單純,住校孩子不會變壞。正常作息,無需補習;增加學生的獨立生活能力。

蕭碧涼以大慈育幼院為例,表示「校長就是教育品格的保證」。期許道場就是學校,希望能透過不同課程落實教育慈善事業。

路竹三埤國小校長曾建勳分享,透過不同技藝與日本櫪木常民生活見學的國際交流,讓學生體驗不同情境的學習,宣傳短片中雲水書車及海鷗叔叔特寫,成為最感動的一幕。

岡山國小校長莊耀隆介紹「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帶給孩子不同的戶外感受與閱讀體驗,影片中小朋友的回饋,說明書車帶來豐富、有趣的課外資訊。

路竹幼兒園園長楊仁菁表示,書車、國際書展的戶外教學加強對小孩繪本閱讀的專注力、拓展對世界的了解。園方也在國際書展採購千本書籍,設立故事屋,提供小朋友豐富多樣的閱讀學習。

慧傳法師帶領大眾恭讀開山星雲大師〈為教師祈願文〉,每位校長手持心燈,祈願祝禱,點亮對教育的熱忱,發願為一盞明燈引導學生的生命方向。法師並代表贈予每位校長《雲水日月》及「諸事吉祥」春聯。

最後,新港國小校長謝瑛娟、後紅國小校長范秋芬、岡山國小校長莊耀隆、路竹幼兒園園長楊仁菁等人代表回贈感謝狀,感謝岡山講堂與雲水書車舉辦校長聯誼,及肯定教育慈善的貢獻,由監寺慧炬法師代表接受。

圖說:大慈育幼院院長蕭碧涼以大慈育幼院為例,表示「校長就是教育品格的保證」。 人間社記者慧裴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