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佛光山2019年春節平安燈法會】新春歡樂趣 三好嘉年華花車遊行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大樹報導   
 
 
 
「春節佳期何處去?全家人佛光山一起拜佛去。」佛光山2月5日大年初一,春雨霏霏,但仍然抵擋不住熱情的民眾,趁著春節扶老攜幼到佛光山禮佛「走春」。「佛光山2019年春節平安燈法會」內容多元豐富,其中,「三好嘉年華會」花車遊行,表演者的精湛演出,讓民眾驚呼連連,掌聲不斷,大人與小孩個個興奮不已。

今年,繽紛亮眼十輛花車主題:第一輛「歡喜彌勒車」,展現彌勒佛以滿心歡喜,迎接大眾來山歡度春節;第二輛星雲大師「一筆字」,強調「不要看我的字,要看我的心」;第三輛「文化車」象徵法水長流五大洲,佛手撐托起《星雲大師全集》,字字珠璣、句句真言;第四輛「幸福」花車、第五輛「三好運動」花車,期待大眾繼續支持三好運動,讓「好球好運好棒GO GO GO」。

第六輛「諸事吉祥」花車是星雲大師的新年祝福;第七輛「觀自在」花車上的觀音菩薩為遊客灑甘露,期盼人人能離苦得樂;第八輛「大慈三好樂園」呈現大慈烘焙坊飄香數年的招牌土司,由孩子親手揉製而成,以感恩心與大家分享禮物;第九輛「人和家慶」花車,車上有歡喜沙彌「我愛歡喜」與佛光寶寶;第十輛「佛陀車」,以佛陀的慈悲,祝福大眾一切吉祥如意。

花車遊行,由高雄永春舞獅團祥獅獻瑞當前導;表演團體有佛光山大慈育幼院、菲律賓光明大學宿霧藝術學院、佛光山台南慈航幼兒園、南華大學足球隊(巴西如來之子)、河北井陘拉花團、滄洲劉吉舞獅團、佛光山叢林學院等。花車遊行隊伍綿延,從佛光山福慧家園啟程,沿途經過菩提路、傳燈樓、佛光大道、禮敬大廳、成佛大道至佛陀紀念館菩提廣場,並在菩提廣場進行祈福法會。遊行隊伍所到之處,遊客興高彩烈佇足觀賞,並拿起手機、相機玩起自拍。

在大慈育幼院導師依來法師帶領,「鼓舞迎新春」由小院生獻上歡樂曲目,身穿大紅的舞衣喜氣洋洋,可愛俏皮的動作,讓人心生歡喜,還不時穿插腰鼓聲,歡欣鼓舞地迎新春。還有「翎舞賀新年」,帶有京劇味道的大女生舞蹈,頭部和肢體動作,隨著舞姿晃動羽翎,亮麗鮮豔的服飾,帶來春天的氣息,孩子們跳起舞來活「翎」活現。

接著,「家將顯威赫」由男生表演,「眾家將與三太子呈現台灣傳統廟會文化」莊嚴的扮像,大男生展現威風凜凜,動作武中帶著俏皮;三太子詼諧逗趣,不時與觀眾打成一片。「扯鈴慶吉祥」是孩子們透過千變萬化的扯鈴技巧,趣味無窮。所有院童集體創作,發揮創意從花車設計到「舞蹈、扯鈴、舞獅等表演」精采絕倫,還有活潑可愛加菲貓與遊客招手互動,加上三好娃娃、四給小沙彌,金豬年帶給遊客不少驚豔與歡喜。

其中,「滄縣獅舞」是河北省的傳統民俗舞蹈之一,而滄縣劉吉舞獅團所表演的獅舞,充滿傳統舞獅的剛勁與威猛,大小獅子與人相互戲弄玩耍,那俏皮的模樣活潑奔放,結合融和雜技與舞術高難度的動作,讓現場觀眾驚喜不已,叫「好」聲不絕於耳。

而河北井陘拉花團表演「井陘拉花」起源於明清,流傳河北省井陘縣境內,是民間節日、廟會或慶典、酬神時街頭廣場花會,是當地特有的民間藝術,已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井陘拉花由男團員持傘、女團員持彩扇,以擰肩、翻腕、扭臂等為主要舞蹈動律,其團員動作整齊劃一,體態優美,舞藝令人嘆為觀止。

還有,來自菲律賓光明大學宿霧藝術學院學生演出,學生身穿紫色亮眼的衣裳,加上天使的翅膀,五對男女手持蓮花搖擺著身體,熱力四射,舞蹈展示為世界祈求和平,而其中三隻粉紅豬吹喇叭模樣展現俏皮有趣,逗著遊客哈哈一笑。南華大學足球隊巴西球員球藝精湛,沿途有人打鼓,也有人玩足球,球員還跟遊客玩起足球接力,讓佛光山新春呈現一片歡樂融融。

圖說:大慈育幼院男生表演「家將顯威赫」,「眾家將與三太子呈現台灣傳統廟會文化」莊嚴的扮像,大男生展現威風澟澟,動作武中帶著俏皮。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