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大慈育幼院五十周年】愛的進行式 給孩子藝術的人生
    作者:林少雯   
 
 
 
只因為星雲大師的一句話「要給孩子藝術的人生、勤奮的人生」,大慈育幼院的王子和公主們,在師長的規畫帶領下,有了更明確的方向,利用課餘學唱歌、跳舞、樂器、製作花車,以及各種才藝、表演,十八般武藝沒有一樣難得倒他們。這一切得來不易,除了院內法師和老師的努力,功不可沒的就是義工老師的盡心栽培。

◎繪畫美感 改變性情

三十多年如一日,莊正國老師發掘孩子在繪畫方面的興趣,還兼生活良師,矯正孩子的習慣和情緒問題。孩子們知道,將來不能成為畫家不要緊,藝術修養可以提升心靈也能自娛,個個歡喜學習。在高雄壽山寺和佛光山屏東講堂開畫展,就是給孩子最大的肯定。

莊老師不辭辛苦帶孩子去戶外寫生,讓他們學會觀察,將來也能應用在觀察人事物,一生受用無窮。

◎舞出歡喜 展現自信

莊膺勳老師2007年開始跟大慈的孩子結緣,帶著孩子舞出不一樣的人生。他除了挖掘孩子潛力,也陪著到海外表演,訓練孩子每年花車遊行的舞蹈,十多年來未曾停歇。

孩子在學舞的過程中,性情也大大改變。在汗水淋漓中,耐受度變高了,個性在磨練中轉變。練舞遇到瓶頸和挫折,他們彼此鼓勵,一起度過難關,團結和扶持讓感情更濃厚了。在掌聲和榮光中,孩子們沒有驕氣,沒有傲氣,師公星雲大師行「三好」的教誨,在內心生了根,改變了孩子對人生的看法,他們知道自己將來要做甚麼,個個都歡喜而有自信。

◎真心陪伴 改變一生

當一個孩子的爸爸不容易,何況當一群孩子的爸爸,更是大不易。沈洸洋老師是大慈孩子們的課輔老師,也是孩子們心中的爸爸。沈老師每周一來輔導孩子功課,住一宿,孩子們會真情的擁抱他,向他傾訴。他關心孩子的品格教育,孩子畢業時,也會像爸爸一樣去參加畢業典禮。沈老師知道孩子終有一天要長大離家,去服務社會,因此常帶孩子們去認識職場,讓孩子知道必須有所付出,才能有收穫。賺到錢也不能亂花,要懂得如何理財,才能不虞匱乏。

在陪伴孩子的歲月中,功課不論好壞,都給予親情支持,重要的是觀念的改變,人格特質的培養,在長期陪伴中引導孩子向上向善。

◎優美音緣曲陶冶心靈

三十多年的歲月,一轉眼就過去了。曾黎明老師就讀大二時,來教夏令營的孩子唱歌,至今仍風雨無阻陪伴,並帶著孩子做文化交流、錄製CD,傳唱到全球五大洲。他帶著大慈的孩子認識音樂之美,引發孩子對音樂的興趣,從學習中找到人生的方向。

曾獲「人間音緣」徵曲比賽全台第二名的路易士,長大後從事音樂創作;黃瑞凱唱歌跟著節奏搖擺,總跟別人反方向,加強訓練,練到有信心了,方向就對了。師公到揚州演講,孩子們到現場唱《心經》,唱到一半,音樂忽然斷訊,孩子們繼續清唱到完,贏來如雷掌聲。因為他們有自信的出場上台,笑容滿面。這就是大慈傑出、可愛的王子和公主們。

圖說:莊膺勳老師(後排右1)2007年開始跟大慈的孩子結緣,帶著孩子舞出不一樣的人生。 圖/大慈育幼院提供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