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大慈育幼院五十周年】姜文中 將不圓滿化作正向力量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在台北經營設計公司的姜文中,將傳統工藝結合創意與生活,製作出許多生活化且令人愛不釋手的用品,也常接受採訪,闡述設計理念。而啟發他走上藝術設計這條路,有很大的原因是與星雲大師創辦的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有關。

「我從9歲來到大慈,一直到23歲研究所畢業才離開。」回憶起在佛光山上的大慈生活,有美術館、寶藏館,還有後來的佛陀紀念館,欣賞藝術就近在咫尺,這些就是他的啟蒙老師。「而且最重要的是,大師將佛法和藝術結合」,也因此姜文中決定就讀南華大學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現為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

在大慈育幼院,有許多熱心且學有專長的義工老師,在假日來到大慈教導音樂、舞蹈、繪畫等,姜文中在這些才藝課程中,找到他未來從事藝術設計的方向。新春期間的重頭戲--「三好嘉年華會」花車遊行,他往往被賦予重任,負責布置花車,整合師長提出的意見,將星雲大師的書法、人間佛教的主題轉化成具體形象,讓他的藝術長才盡情發揮。

姜文中不諱言,很多人會以悲憫的眼光看待育幼院的孩子,「但我不覺得我們和一般人有什麼不同。」在大慈家園,每個人和不同年齡層的人編成數個組別,共同生活起居,還有老師的帶領,「很有家人的感覺」,有師公、導師、院長的照顧,無論物質、心靈都不覺得匱乏,非常幸福滿足。

「在這裡,走路就可以到國際級的美術館參觀,學習才藝,甚至到海外交流,有廣闊的舞台可發揮,這是一般家庭難有的機會。」姜文中說,雖然在原生家庭遇到困難,但也因為這樣來到佛光山,得到更多學習成長的空間,希望將在佛光山學習到的觀念,如師公倡導的「三好」、「四給」傳遞給更多的人,也讓大家知道在大慈家園成長原來是如此幸福。

姜文中希望還在大慈的弟妹們,學習師公的精神,將之內化成生命的一部分,即使原生家庭不美滿,也希望他們可以把那不圓滿化成正向力量,影響更多人,發揮生命的價值。

圖說:姜文中在台北經營設計公司,啟發他走上藝術設計這條路,有很大的原因是與星雲大師創辦的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有關,他也時常和大家分享在大慈的成長歷程。 圖/大慈育幼院提供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