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大慈育幼院五十周年】大慈育幼院五十周年 滿載愛與希望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綜合報導   
 
 
 
為發揚佛陀慈悲救世之精神,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與前交通銀行經理徐槐生居士,發起創辦大慈育幼院,於1970年高雄縣政府正式批准成立。數十年來已培育上千名原本無依無靠的孩子,讓他們以健全的身心在社會上自立,並且回饋奉獻。今年大慈育幼院成立50周年,跨越半世紀,乘載著許多故事和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未來仍是孩子們最溫馨的大家庭,繼續陪伴他們成長。

◎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

「大慈育幼院可以說是與佛光山同時發展的,」星雲大師說:「在我的記憶裡,有佛光山就有大慈。」佛光山剛開山時,經濟拮据,當時社會貧困,許多養不起孩子的人,就偷偷把襁褓中的嬰兒放在山門口。大師心生不忍,總是毫不考慮的收養,並且讓他們跟著大師的俗姓姓「李」。

最早以東方佛教學院懷恩堂、智度堂為房舍,後來人數愈來愈多,為讓孩子有處安定成長的地方,於是與時任交通銀行經理的徐槐生討論成立育幼院,為此佛學院師生也發心環島行腳托鉢和義賣來籌措創院資金。

在眾多善心人士如謝義雄居士捐地、捐款下,大慈育幼院1970年獲政府准許成立,1975年由星雲大師主持落成典禮。院舍幾經更迭和重建,如今的育幼院是於1991年完工使用至今。

◎佛光山的王子與公主

在星雲大師的心中,大慈育幼院的每個孩子都是「佛光山的王子與公主」。來訪者看到他們充滿陽光的氣息,暢談自己的夢想,很難想像他們原生家庭的不圓滿。大慈育幼院著重品格教育和獨立人格的培養,院訓「尊師重道我應該,不怕辛苦自己來」,孩子有著良好生活習慣、善體人意,而且每個人都有他應承擔的工作。

育幼院有發心的義工、老師們教導美術、音樂,在各大活動都可以看到充滿活力的大慈鼓隊或舞蹈演出,還有大家在一起努力時所凝聚的力量。曾經有院童離開一陣時間後還是選擇回來,他們說在大慈儘管很忙,但有事做很有成就感,和兄弟姊妹們在一起很融洽,比家更像「家」。

大慈育幼院在歷任院長慈容法師、慈嘉法師、慈怡法師、依來法師、王智鳳老師帶領下,逐步建立起完整的大家庭。慈容法師秉持星雲大師理念奠定制度和精神,走過50年,慈容法師對孩子的關懷始終如一,每年春節的大慈三好嘉年華會花車遊行時段,必定在傳燈樓前等候遊行隊伍的到來,為他們加油打氣。

依來法師秉承大師指示要給孩子藝術和勤奮的人生,聘請師資指導歌唱、跳舞、畫畫,組樂隊。大慈的孩子在藝術方面的表現,眾人有目共睹,除舉辦團體或個人畫展外,大眾耳熟能詳的《遇見文殊菩薩─文殊心咒》,那純淨動人的音聲即是來自大慈的孩子。如今依來法師身為大慈育幼院導師,仍是不忘殷殷囑咐。

半個世紀以來,看到院童的成長,也看到他們的變化。「50年前是因為養不起,50年後是父母不會養。」現任院長蕭碧涼娓娓道出,從院童的家庭看到社會的難題,「所以坦白說,小孩愈來愈不好教。」不過樂觀又充滿活力的蕭院長往往很快話鋒一轉:「好在佛菩薩保佑,孩子後來都可以愈帶愈好!」

◎金字招牌 有口皆碑

50年來,「大慈」這個佛光山的老字號,也豎立起遠近皆知的「金字招牌」,如:三好嘉年華會花車遊行、生命教育探索體驗營、愛心義賣等。

佛光山春節期間的吸睛焦點「三好嘉年華會花車遊行」,由大慈育幼院規畫,花車設計、製作完全不假手外人。1986年,星雲大師指示大慈育幼院配合春節平安燈法會舉辦遊行,以「佛教經典故事花車遊行」為主題。從一開始的人力推車,到後來的電動花車,結合星雲大師每年題寫的春聯賀辭和當年生肖。遊行穿插著大慈,還有其他團體的表演隊伍,近年加入菲律賓光明大學、巴西如來之子,他們也是因著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翻轉生命的實例,如今也能為人帶來歡喜,讓這場嘉年華會格外有意義。

已逾30年的生命教育探索體驗營,分為兒童營和青少年營,工作人員和小隊輔由育幼院的孩子擔當,往往報名消息一出,名額就瞬間爆滿。學習佛門禮儀、禪修、抄經、參訪和戶外活動,更重要的是,這些參加營隊的孩子們彷彿在一瞬間懂事成長了--經歷人生中第一次手洗衣服,看到大慈孩子的日常,凡事都自己來、刻苦耐勞、多才多藝,讓他們不禁打從心底佩服,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育幼院的孩子在生活上自動自發,更靠自己的雙手張羅所需。適齡者會讓他們嘗試外出找打工機會,體會生活大不易,另外在春節、大型活動期間的愛心義賣,老師帶著大小孩子齊出動,這個行之數十年的大慈傳統,還衍生出如香椿起司吐司等招牌產品。其實這背後蘊藏著深刻意涵:為感念星雲大師在物資貧乏的年代創辦大慈,還有東方佛教學院師生義賣和行腳托鉢,育幼院是集眾人的艱辛一點一滴建立。所以孩子們更應懂得自食其力,且在與大眾結緣的過程中,養成未來獨立的條件。

◎大慈五十 感恩歡喜
為紀念創立50年,8月9日舉辦「感恩歡喜大慈日」,歷任院長慈容法師、依來法師,師長和義工們,還有許許多多已成家立業的院童回到他們最熟悉溫暖的家,回憶有淚水、有歡笑的過去。

「如果沒有師公,我現在不曉得流落何方,我的一切都是從這裡開始的。」這是不少歷屆院童的心聲,在院院生分享大慈讓他們「有了家的感覺」,已成家的院生感謝大慈讓他們有了家,讓他們無後顧之憂,進而回饋社會大眾。

為感念最敬愛的師公星雲大師,院生將古志勇畫的師公畫像做成拼圖卡片孩子們以最誠摯的心,和他們的雙手拼湊出心目中師公的模樣,帶著師公和大家滿滿的關懷,讓愛傳承下去。

圖說:「大慈育幼院」為星雲大師所題字,大慈育幼院院訓「尊師重道我應該,不怕辛苦自己來」。 人間社記者莊佳穎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