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大慈「心」生活 當我們同在「疫」起
    大慈編輯室   
 
 
 
歡喜和樂共相處 兄友弟恭關愛多
不怕艱辛來承擔 師長培育永不忘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中央疾病管制局於110/5/19公布進入三級警戒,台灣社會陷入一陣混亂,各行各業受影響甚鉅,大慈育幼院也因此面臨前所未有的局面。因為三級警戒的頒布,全台學校全面停課,本山則是超前部屬,直接進入四級狀態,院生首次需要24小時都留在院內,雪上加霜的是,有5位老師因家庭因素必須選擇居家辦公,院內頓時工作量大增,人力嚴重缺乏。

面對40幾年來首次的特殊情況,依來法師指揮若定,除了跟院內老師多次討論防疫管制期間的生活方針,排定暑假期間「停課不停學」的課程,另外同步進行「小領袖」計畫,集結院內高中、大學院生,循循善誘培養其負責精神、引導其策畫活動。為了更進一步開發每個人不同的潛能,更大膽放手讓小領袖們帶領周末全體院生進行活動,成為另類的「夏令營」。除此之外,小領袖們逐步承擔起原先居家辦公教師的部份工作,如:辦公室行政、值日、大寮伙食等,小領袖們在這次疫情期間做中學、學中做,在人、事、物三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成長。

疫情期間每日染疫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台灣社會人心動盪,尤其為了防疫的警戒日期不停展延,導致家人居家時間增長,彼此相處產生摩擦,衍生多種社會問題,反觀大慈全院上下在來師父的細心帶領之下,慢慢地形成大慈「心」生活。大家同在「疫」起,磨合及適應的過程中,雖然多少還是有衝突、有淚水,但在來師父、老師群及小領袖們精心安排的課程下,動靜一如,全院上下集體創作、互相配合,大慈育幼院反而展現出更好的默契,更緊密的團隊合作精神,在疫情期間尤顯珍貴。

大慈育幼院防疫「心」生活,包含五個方面:
一、停課不停學:
(一) 德:響應9/12全球「佛學會考」,以佛光會推出由20位法師所錄製的影片作為教材,教導孩子佛門行儀,進而引導其做人處事的道理,並於佛光會全球佛學會考得到97.5的高分。
(二) 智:特別禮請法師群做英文進階、電腦班的教授,梵唄課也開設進階班,針對法器及維那的唱腔做更細部的修正及指導。
(三) 體:開設獨輪車、扯鈴,及國中以上的孩子的腳踏車課程,做更進一步的訓練和更深的技巧教學,個別孩子間還有自己的「享受計畫」及體能規劃,持之以恆的鍛鍊讓孩子維持健康的體魄。
(四) 群:安排非洲鼓及歌唱練習等課程,利用歌頌及節奏增加孩子團隊精神,培養孩子間彼此的默契與協調性,並做佛光山經典歌曲的演練。
(五) 美:讓院生以水彩、水墨、勞作等不同的藝術方式,展現出自己的內心世界,並於大慈川堂、中庭展示,育幼院儼然成為賞心悅目的「大慈藝廊」。
(六) 育樂:暑期課程還增設桌遊課及電影賞析,藉著桌遊、電影的內容,展開讀書會作為討論,引發院生做另類思考,開啟他們的視野。

二、小領袖夏令營:每逢周末,由年紀較大的院生所策劃的活動,展現了青春的創意及活力,大慈彷彿舉行夏令營。大孩子們藉此挑戰領導及規劃能力,較小的孩子則是開心地進行大哥哥、姐姐們準備的精采活動,在遊戲中歡喜學習。

三、微旅行:感謝常住慈悲,在全山封閉的同時,開放給院生進行端午行佛尋寶朝聖之旅,還有佛陀紀念館在如常法師帶領下,為院生進行佛館及「海上絲路」特展的導覽,如同校外教學旅行的方式,讓孩子個個都樂在其中,歡笑、驚奇不斷。

四、精進修持:為了止息疫情、替台灣祈福,特別增加早晚課時間,在疫情期間,一共持誦心經6500部、星雲大師為新冠疫情祈願文3000部,近日特別穿插大悲咒及念佛法會做更多面向的修持。來師父更是善用每日午齋結束的時間,帶領大眾跑香,逐日開示星雲大師跑香「心中有數」的法要,教導禪門禮儀、禪法的要領,讓院生們自然薰習「淨土」及「禪宗」法門,在生活中體會佛法。

五、生活情趣:師長們帶領孩子們一一克服生活上的零星問題,不管是院內設備的維護、福慧家園的長者關懷等,還能在困難間運用智慧去激發新創意,像含蓋餐具的巧思、防疫隔板及攝影用打光燈罩的研發,都讓生活充滿樂趣。

以上精心安排的課程緩和院生不能外出的負面情緒,配合原先大慈育幼院嚴謹而規律的生活教育,期間安排的行事曆更是超過20份,特別依來法師慈悲,這次在課程中加上「自由」的概念,期許院童要在疫情封閉的氣氛下,培養出「自律」跟「自我規劃」的能力,隨著疫情趨緩,大慈育幼院迎來開學日,院生們歡喜開學、實習、工讀,這三個月的大慈「心」生活,院生們不但沒有受到疫情警戒的壓迫,還在生活中學到自律、自我規劃的方式,在人、事、物的處理上都有大幅的成長,就像是度過了一個最特別、充實的暑假。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