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佛光小王子公主 歡喜受持五戒禮
    大慈編輯室   
 
 
 
110年10月24日「佛光山2021年線上三皈五戒甘露灌頂典禮」於佛光山大雄寶殿舉行,海內外總計750人,在觀音菩薩成道日皈依成為佛弟子,大慈育幼院就讀小學五年級到國中二年級的7名院生,在這殊勝之日與本山員工、佛光小姐等人獲准前往大雄寶殿進行典禮,更是意義非凡。而10月22日的出家入道典禮,育幼院還有一名老師入道成為師姑,加入佛光山這個大家庭。

典禮前一個禮拜,晚間課後時間在大慈家園剛完工的佛堂,為院生安排密集的訓練,著重佛門威儀及縵衣的穿搭,一步一步扎實的演練。導師依來法師10月22日晚間集合這次受戒的院生,為院生慈悲開示五戒的意義,說明五戒從根本上就是「不侵犯」,透過受持五戒,能夠無形轉化心裡的意念,進而端正日常生活的舉止。

24日典禮結束,導師依來法師特地與院生們接心,來法師將戒牒一一頒授給院生,並以戒牒就像身分證,是一個前往佛國淨土修持的通行證,也像求學過程中的證書,受持五戒如同從小學畢業要往上升學,人生將往一個更高的境界邁進。鼓勵院生在學佛的過程中要持續精進,大家都是「未來佛」,要學習師公建立佛光山的精神,身為佛光山的王子公主,在師公打造的大慈家園裡要發心,將來像師公一樣為人服務。

院生歡喜回饋參與典禮的心得,院生先是吐露彼此在典禮上不如法的部分,認為自己都還有需要再改進的地方。而法會現場莊嚴的氣氛、動人的梵唄,以及住持心保和尚的開示也攝受了這一群孩子,大家熱烈地討論關於戒會儀軌的各種疑問,院生藉由這次機會了解到受戒不單只是在典禮上,「不侵犯」的意義應該要擴展到生活上,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但可以保護別人,更可以保護自己,讓自己得到真正的自由,之後在生活裡也會謹守五戒。

就讀六年級的李明鴻表示,之前看院裡的哥哥姐姐們搭衣,非常莊嚴,很期待自己可以搭衣的時候。典禮一開始就被法器的音聲感動,有一點可惜的是,之前聽院裡的哥哥姐姐說,先前的戒會是三天兩夜的行程,這次應該是因為疫情只有一天,感覺有一點太短了,希望感動可以長一點。

普門中學一年級的郭恩如也在法會中法喜充滿,在戒會期間有師父鼓勵大慈的孩子,之後可以繼續參加短期出家等修持活動,因為這次戒會的感動,將來有機會的話一定去參加,希望可以學習到更多的知識,有助於之後的人生。

如同導師依來法師的期待,開悟就是從一件事從不懂到懂,生活裡面充滿了開悟的機會。大慈院生在這次三皈五戒的典禮裡,明白了五戒的意義,也發願將來會力行實踐,希望能獲得佛陀加被、龍天護法庇佑,未來在求學及人生路上,能夠走的平穩平順。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