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人間菩薩〕大慈花車義工黃重義:要做永遠的義工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每年春節大慈花車,為首的彌勒佛車都是由義工黃重義擔任駕駛,黃重義自2002年投入駕駛春節大慈花車,從一開始的主題花車,到2008起一直擔任彌勒佛車的駕駛,至今20年沒間斷過。想到大慈育幼院這個大家庭的孩子們,今年已經74歲的他,更發願要持續做義工直到不能動為止。

黃重義說,當年佛光山舉辦素食美食大展,時任佛光會分會會長的他和會員一同擺攤,那個星期的每天早上約10點多,都會先聽到鼓隊的隆隆鼓聲,一看是大慈育幼院的花車與表演隊伍經過。「那樣的行程,大人光是走都覺得累了,更何況他們是一邊表演,一邊走著上坡的山路。」

「一般的孩子,這個時候應該都是被呵護著,正開心地跟著父母到處遊玩吧,但大慈的孩子並沒有。」表演每天上、下午兩場,黃重義每天這樣看著隊伍經過,心中萬分不捨,更觸動他的是孩子臉上燦爛的笑容,於是他發願,每年春節都到大慈育幼院當義工,這樣一念,就是延續至今20年的緣分。

開著花車的黃重義,臉上總是充滿熱情的笑容和往來遊客打招呼,希望將歡喜帶給每個人,「可能台灣人比較含蓄吧,有時很熱情的跟人打招呼,對方卻別過頭去,心裡會有點難過。」不過他認為,不能因為這樣影響到他的笑容,此時就回想一些開心的事情,當真正打從心底眉開眼笑時,自然能打動對方,進而回應。

駕駛花車一天三場,其實很辛苦,但他體認到,這個社會上,許多人因心中的不快樂滿臉憂愁,既然有因緣來到佛光山這處靈山勝境,那就要將快樂帶給他們。由於疫情,來山遊客當然受到影響,但是當義工的真誠沒有改變過,他說,雖然戴著口罩看不到臉上的表情,但是從眼睛可以看得出是否歡喜,「看到別人因為我們而喜悅,會愈做愈快樂。」

駕駛的彌勒佛車上的彌勒佛也更迭好幾次了,每一尊經歷過的彌勒佛,他都可以細數其特色,「之前的彌勒菩薩已經到日本去了,現在這尊彌勒菩薩笑口常開,還有一群童子在他身上,很吸引小朋友跟他親近。」

黃重義現在也是終身佛光社輔布教師,他認為為很多事情要投入才能深入,才能了解,因為投入才了解佛光山,才能真正落實「三好」、「四給」,才能將這精神感染所有來山遊客,他們來到佛門聖地,除了禮佛,也得到歡喜。他最感動的是大慈的孩子們,為了春節表演不知犧牲多少娛樂時間,過程很辛苦,大家都是依教奉行,愈來愈歡喜。

圖說:開著花車的黃重義(中),臉上總是充滿熱情的笑容和往來遊客打招呼,即使戴著口罩也是如此,希望將歡喜帶給每個人。 人間社記者林淑妙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