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佛光山2023年春節平安燈法會〕大慈家人帶專業回「家」 設計三好花車話家常
    人間社 陳秀卿 高雄大樹報導   
 
 
 
進入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正門,兩句星雲大師所提的院訓墨寶「尊師重道我應該・不怕辛苦自己來」映入眼簾,大慈家人謹遵院訓,培養獨立自主的特質,春節期間,各自帶著所學和專業,返「家」服務及參與三好花車設計、遊行活動規劃。1月24日下午,趁著花車遊行前空檔,8名20歲至45歲的「兄弟姊妹」齊聚一堂,彼此分享近況,並回憶在大慈的童年點滴,充滿歡樂的氣氛。

45歲的楊白全,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畢業,特別帶回一本60多萬字、厚達800多頁的著作《21世紀新中國—中國大陸經濟全球化戰略》,他說,這是以碩士論文為基底的著作,想要獻給師公上人,感謝師公給他良好的生活教育及學習環境。

楊白全說,對大慈最深刻的印象是規律的生活,每天早上6點起床,依序打掃環境、早餐、上學,放學後,放好書包,再依序打掃、晚餐、休閒、晚讀、就寢;棉被疊得像豆腐。這些在大慈養成的生活習慣,離院讀書就業都很受用。

32歲的古志勇,長榮大學美術系畢業後,繼續攻讀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目前在普門中學任教。描繪星雲大師畫像,唯妙唯肖。每年的三好花車遊行,學美術的他總是要回來提供創意、參與設計。

24歲的陳姵靖,陸軍專科學校電子工程科畢業,學會修戰車,一般汽車檢修也難不倒她。目前還在明新科技大學就讀研究所,春節回家,免不了要幫遊行的花車檢視一番。

36歲的吳建緯,台南大學教育學系畢業,目前是國小老師;36歲的姜文中,大葉大學研究所畢業後,留在學校擔任講師;32歲的盧含洙,屏東教育大學研究所幼教系、體育系雙主修,他們三人都在教育界服務,互相交流教育理念,並提出教育相關的意見給弟弟妹妹們參考。

20歲的王春梅,還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多媒體動畫系就讀,已經把所學運用在今年的花車設計上,讓花車造型更具科技感。38歲的樂怡君,義守大學護理系畢業,再到澳洲攻讀護理相關的研究所,回國後在成大醫院任職,離「家」不遠,常就近回來探望,並以醫學護理專業,守護師長及弟弟妹妹們的健康。

另外,已經當外婆、現年55歲的李道宜,是大慈育幼院「道」字輩的大姊,也偕同夫婿鄭正益在1月25日回「娘家」。

李道宜說,大慈育幼院剛設立不久,她和其他6名從各地被送來的小孩,不知姓名,星雲大師送予他俗家的「李」姓,中間的名取自當時大師的出家弟子「道」字輩的道,她是從宜蘭被接來的,所以取名「李道宜」。李道宜回憶說,當時「道」字輩的兄弟姊妹共有7位,大家在育幼院最大的快樂就是有人照顧,環境很好,只要好好讀書就好,沒有什麼煩惱。

李道宜幾乎每年都在同修鄭正益陪同下回到佛光山禮佛及到育幼院探望,並參與三好嘉年華花車遊行庶務工作及擔任駕駛,她說,每次回娘家,身心都覺得舒服。

夫妻倆育有二子一女,女兒已結婚生子。李道宜心懷感恩地說,她一直記得院訓「不怕辛苦自己來」,她也以此教育三名子女,他們成長過程也都獨立有承擔力,如今,女兒又以此院訓教導她的小孩,讓她感到安心和幸福。

看著「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陪伴他們成長的蕭碧涼院長臉上堆滿笑容地說,春節,離鄉的遊子要回家過年,對於大慈育幼院的離院孩子而言,春節也是「歸家日」。蕭院長說,大師指示,大慈育幼院的孩子「不叫窮、不給人認養、穿著要講究,並把大慈的孩子當做『佛光山的王子、公主』來關心」,看著這些「王子、公主」們學有專精、各具專業的成就,備感欣慰。

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也是大慈育幼院前院長及導師依來法師看著孩子的藝術創作,以及散發出禮貌合度的氣質,不禁回想起大師當年的指示,「要給孩子藝術的人生」,他隨即思索怎樣的藝術人生?於是開始打造藝術家園,彩繪牆壁,並組織鼓樂隊、辦理歌唱、舞蹈、講故事,設立新聞台雙主播,練習說話,使得孩子們在學校演講比賽常名列前茅,或是擔任活動司儀、主持,讓大慈的孩子有充滿自信及歡樂的童年。

依來法師說,大慈育幼院「藝術的人生」技藝教學,以及院訓「尊師重道我應該・不怕辛苦自己來」的品格教育,培養孩子自我照顧的能力,及為人處世的根本,更是陪伴他們成長的教養理念。而在每年三好嘉年華會,更是發揮集體創作,做中學,奠定電機、美術、庶務等專業工作技能的學習與奉獻,如大師所言:「春節用歡喜心廣結善緣,供養來山禮佛的大眾。」

「孩子們」長大後各自離院求學、工作,春節回來相聚,幫忙院內各項事務及設計三好花車,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其實他們一直都沒有離開過。」

圖說:「孩子」們帶著所學和專業,春節回家幫忙庶務和花車設計。左前:楊白全;後排左起:姜文中、盧含洙、樂怡君、陳姵靖、吳建緯、王春梅;右坐者,右1古志勇、右2蕭碧涼院長。 人間社記者陳秀卿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