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研習分享
    梁鎔纓   
 
 
 
  一開始的恐懼,不想上課的心態,都一直在心理嘀咕,啊~~好遠喔!結果,回來之後卻是快樂無比,為什麼會這樣咧?!

  原因在於老師上課的方法,教學方式再加上與學員的互動關係,第一天下午,老師為了讓大家更認識大家,就開始用「遊戲治療」來開始。先介紹一下老師,張志豪老師少年潛能開發,先來讓大家認識有關戲劇治療相關的學識;「每個孩子行為背後都反應一個『想要』,也許『想要』的東西很多,但往往背後『需要』只有一個。有些是心理系出身,在英國取得戲劇治療碩士學位,目前是各大學有關社福和心理系方面的講師,老師說,他很希望台灣能多一些人專攻這一門專業,來幫助更多青孩子心中往往出現欲求不滿的心態,總是覺得這樣還不夠,還想要更多,要不到甚至哭鬧、耍脾氣,此時,藉由一些讓他們產生興趣的飾物,轉移注意力,過一段時間之後,在慢慢與他分析過程。」。

  老師主要是以青少年為主,輔導過無數中輟生,第一堂課都以實務的方式與我們分享使用戲劇治療的方式來了解更多的孩子。

  另外一種是「現實治療」,以最平常、生活化的環境,理解孩子們的心境,老師他分了四種基本心理需求:

  1. 愛與隸屬
  2. 權力感
  3. 自由感
  4. 快樂感

  這次去研習,我可以說,真的很為我們感到與有榮焉呢!當我在做自我介紹的時候,我是從大慈來的,大家一聽都說那是一家有制度的機構呢!有來過我們家的各單位老師們都豎起大拇指,哇,真的好棒喔!原來我們家在別單位的印象是這麼的好,不過,好還要更好,一起繼續努力吧!

  其中最後一堂課裡,老師請我們靜坐五分鐘,把我們心中浮現的其中一張「相片」畫出來,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本屬於自己的相本!我畫了一張我在南非貧民窟與當地小孩照的情景,然後分析這張對我有什麼意義,其實這是最好的情境抒發,有人一畫出來後,有喜悅、高興、快樂、哀傷、難過,其實這真的是人的內心最深處,也最深刻的一部分,但,藉由此次機會,也首次讓自己的心情得到最好的抒發,大家說出來後,彼此笑過、鼓勵過後,也漸漸地釋懷,也讓時間一分一秒帶走,留的只剩下會後的雲淡風輕。

  昨天中午研習課程結束後,帶著滿心的收穫走在回家的陸上,經過了三天心靈的洗滌後,發覺事情再也沒有之前的困擾不清,有的只是擁有老師給的幫助和自己與一同研習的老師留下的快樂和分享。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