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人與人的相處之道
    郭建邦   
 
 
 
  昨天晚上第二節的下課,我看到我的同學們在教室裡面玩,他們在跟一個叫郭百修的同學玩。一開始是在玩鬼抓人,玩到最後,有一個叫童立人的同學把郭百修的書包搶走,繞著教室到處跑,郭百修就到處追,最後童立人被追到了,郭百修很生氣的用罐子丟童立人,童立人沒被丟到,反而是我被丟中,幸好是空罐子。郭百修罵童立人,童立人反而動手打郭百修,兩人就扭打在一起,由於這兩個人都很壯,所以沒人敢阻止,最後是副班長將他們分開。從這件事來看,這兩個人都不對,郭百修應該要好聲好氣的請童立人把他的東西放好,而童立人也不能玩的太過份,也不能因為被罵而動手打人,如果他們可以做到「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話,他們也不會鬧的不愉快了,打架也是會破壞同學的情誼的。

  人與人相處要懂得尊重與包容,不能以暴戾之氣處理事情。和人相處,微笑是很重要的,只要是有微笑的地方必定是和平的、沒有紛爭的,同時,微笑也是一種國際通用語言,全世界的人都看的懂。朋友之間要以誠信對待,不能欺騙對方;答應別人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有困難的時候要互相幫助;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與人相處時,要讓自己的心保持平靜,不要充滿怨恨,常懷怨恨的人,是世上最可憐的人;常懷感恩的人,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了解別人是體諒之道,寬容別人是和睦之道,接納別人是群我之道,關懷別人是友愛之道。不可為自己的利益,而失德傷人;不可為自己的好處,而損人利己。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希望過著有尊嚴的生活,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機會站在同一立足點出發,至於將來成就如何,則會因個人的努力與才智而有所不同。因此,不歧視弱勢者,並提供他們較優厚的條件,協助他們參予社會生活,也是積極實現尊重的重要作為。人與人相處要學習與人結緣,不肯結緣,人生會越來越貧窮;肯結善緣,福德會越來越深厚。要將美麗的善心散佈人間,要將芬芳的愛心傳播社會,要將清淨的真心供養十方,要將彩色的好心與人結緣,從合群中廣結善緣,從工作中發揮熱忱,從節儉中樂於喜捨,從勤奮中創造明天。所以我們在和別人相處時要懂得發心,發心幫忙別人,別人也都會很樂意幫忙你,形成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利關係。我們對別人:一、說滿口的好話,二、做滿手的好事,三、有滿面的微笑,四、存滿心的歡喜。這個也是一種和人相處時要特別注意的事情,說滿口的好話讓別人歡喜,做滿手的好事來幫助他人,有滿面的微笑來和大眾結緣。在和他人相處時,千萬不能鬧翻臉,物品壞了可以修復,情義損壞難以彌補,所以我們要珍惜人我之間的情分,不要因為一件事而破壞情義,這是非常令人琬惜的。做人要像一面鏡子,時刻自我觀照;做人要像一只皮箱,隨時提放自知;做人要像一本簿子,不斷記錄功過;做人要像一支蠟燭,永遠照亮別人;做人要像一個時鐘,分秒珍惜生命。我們要尊重他人,不能因為是不同種族而歧視他人,要尊重別人的自由,尊重生命的價值,尊重大眾的擁有,尊重天地的生機。

  和人相處時,要誠實,不欺騙,要包容,學人長處不忌妒;容人短處,不計較,要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臨事須替別人想,可是論人要先從自己想,要佈施、要結緣,接受的人生雖知感恩,懂得佈施則更具智慧。我們也要多說好話,常行好事、時時反省,常常歡喜,這樣才會有個圓融的人生。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