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林登群   
 
 
 
  愛,是名詞,也可以是動詞。每個人對於愛的觀念都很不了解,但是所說的詞、字涵義都不一樣。

  老師說:「愛是一種情狀的山谷,掉下去將有不斷的事情干擾你、煩你,很難有翻身的機會!」爸爸說:「小孩子不懂得有很多,長大了就明白了。」媽媽說:「這是人的一生必定經歷的過程,但為了你好,你還是等有了工作,而且可以養家活口再談也不算太慢。」爺爺說:「金孫啊!七年輕八年青千萬不要談這一些有的沒有的,這樣對學業沒有幫助。」奶奶說:「等你比較懂事後再跟你講。」

  其實,每一個人說的話都是對的,只是看自己是不是有去做。像老師們所說的,愛似一個無底深淵,掉下去如同課業一落千丈,到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而像家人們所說的,是為了自己好,也是為了別人好,雙方都不願意自己的孩子為了談戀愛而葬送掉自己美好的前途及未來,正因為如此,有很多人都限制自己的孩子不准搞這一套,這是一種嚴格的管教方式,大學以前,效果並不明顯,大學之後,就可以發現這種管教方式是對的,但是也有人是走叉路的,例如,王永慶之類的人,不過他也是一個從地獄裡努力熬過來的,畢竟,這種人也是很有毅力的。

  愛有分兩種,一種是名詞的愛,另一種則是動詞的,對於我的未來,我願意採用動詞的愛,因為動詞的愛是用心去付諸行動,而名詞的愛只是嘴上說說,並沒有去實行,光這點,我就能分出這兩種的差別有多大。名詞的愛就像早期的基督教的牧師,口口聲聲說神愛世人,我是神的使者,同時,我也愛著你們。當時,那些人所愛的是信徒口袋中的金幣,而現在由於科技越來越發達,法律更是比往常的規定都還要嚴格,使得有一段時間的人們,都沉浸在大愛的世界裡。動詞的愛是由始至終、毫無悔恨的類型,縱然這世界再怎麼糟再怎麼混亂,這種人在世界各地還是多的不計其數。例如:師公(星雲大師),師公一面弘法一面渡眾生,一方面將愛奉獻給我們,就算這世界再怎麼變,這種人不需用任何計策,仍然可以深得民心。

  愛,這種東西我目前無權去使用,因為我認為長大後再談也不遲,只是時間的問題,一個人在求學的過程,決定此人在未來的事業是否成功,所以我現在實在是不想再受干擾,因為我已經嚐過苦頭,也證明了事實就是如此了,我不想要再重蹈覆轍了,這樣對自己無益,更對自己各方面的精神有所阻礙,也因此課業會退步了。現在如果談戀愛的將來,十之八九都會造成悲劇,而有些則是因為家裡太有錢的緣故,若沒錢的人呢?就像我們英文老師及公民老師說的。「如果現在搭上那些東西的人呢!現在就只能等著自殺了!」這是英文老師常常對我們說的話;公民老師說:「千萬不要現在不讀書,否則現再就要去幫未來想要選哪一個自殺方法比較好,或著現在去幫以後買一些高級的炭,死的舒服一點。」其實老師們並不是真的希望自己的學生去自殺,而是勉勵我們不要因為情字而斷送自己的未來。

  愛,愛的力量無窮的大,可以讓人幸福,也可以讓人墜落,完全看自己怎麼去掌握、擁有,愛,不是一個人的私人藏書,而是一間全世界的人共同擁有的知識寶庫。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