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新聞台
 
Untitled Page
    我的寶貝阿公與精明阿嬤
    梁鎔纓   
 
 
 
  每回從放暑假後,有假期回高雄阿公家,阿公總是躺在床上,下午的光線透在灰褐色的椅子上,阿公側著身,雙手而在腦後,眼睛盯著電視,常常,是閉著眼睛。

  放暑假,悠閒的日子,讓我大大放鬆,也和阿公、親朋好友們親近許多。每天,起床就有香噴噴的早餐吃,每天的早餐都是阿公早晨到公園運動完順手買回來的,雖然足足吃了快二個禮拜的煎餃和豆漿,但對於辛苦的老人家,還是得有一顆感激的心才行,免得食物浪費掉了就不好了。記得,阿公總是非常好客的,常有其他老人家來家裡泡茶,阿公就很快的拿起杯子,把他旁邊一瓶泡好的茶葉茶的保溫瓶,一手拿起倒了一杯給老人家喝,有時看到的話,一定會上前打個招呼,有時跟老人家說話還滿好玩的滿因為對話不會很乾,反而像跟小孩子說話一樣,寶裡寶氣的,聊到一半,說到一個好笑的笑點時,真的會捧腹大笑,不是因為講的那裡好笑,而是老人家逗趣的台語發音,聽了真不想笑都很難,還笑到難以控制的地步,果然人家說,老歸老,心理還是跟年輕人一樣的年輕啊!

  阿公因為有風溼症關節炎,所以會固定到醫院拿藥和看醫生,有時一大早就看到早餐擺在桌上,沒到醫院的日子,就是去早上的菜市場採買和在菜市場多年熟稔的老朋友寒喧,總覺得,老人家的生活圈就是這麼的簡單和單純,就像我們的生活作息一樣!日復一日。

  很多人的生活都是日復一日,大多都是單調、消耗,可是單就早起這件事,或許老人家一天最期待的日子,充滿精神的早晨,充滿希望,然後花上一天睡眠,整裝出發。我想要住在無人海邊,或許也是這樣的感覺,在清晨的清風醒來,面對一望無際的藍,接著睡上整天。這樣是不是把一早的好都收盡眼簾,再度閉上眼睛,細細品嘗了啊!

  我一直不了解,為什麼很多人這麼痛恨貪睡的人!?我只是想要用我的方式消耗,於是我開始算數,一天一百元的情況下,我每個月要花多少錢,要存多少錢,才能提前過悠閒的日子,當然,撇開以後生小孩的這件事。

  看著阿公整天睡,或許也是幸福的事,真希望聽聽阿公的夢,很多人喜歡作夢,只是難以啟齒作夢的事實,說出荒誕的夢,不是件丟臉的事情,只是遊罷了,不知道夢中,阿公是以什麼面貌出現,會是個小男孩嗎?

  以前,阿嬤沒往生前,阿公總是對阿嬤保持著三分尊敬的態度,不是因為怕阿嬤,而是阿嬤持家的非常好,在阿公阿嬤年輕的時候,聽媽媽說,他們在當時可是白手起家,慢慢的才有一些房地產,再含莘如苦的生下2男4女;在家,阿嬤比阿公還要有威嚴,阿公年輕時在台糖上班,整個家就是阿嬤在持家,一直到第三代的孫子輩,還是維持一貫的作風,但多了一樣慈祥的臉孔,阿嬤什麼都精,樣樣都會,好吃的食物,一盤一盤的來,你可是會招架不住的喔!

  長大後,大家漸漸的都往自已的方向成長,很少會回到阿公家陪老人家聊聊天、吃吃飯,唯有自已,在小學就來這個家成長,到現在大學二年級,這段期間,向來很少問家裡的近況,以為只有要姑姑們在,阿公和阿嬤就能幸福的享受屬於自已的晚年生活。

  再度看到阿嬤,已經是骨瘦如柴,在我記憶中,阿嬤永遠都是很福態的樣子,看阿嬤笑起來時,真的很慈祥,而現在,我沒見過這麼瘦的人,前幾年,阿嬤生了一場病,使得福態慈祥的樣子因生病逐漸消瘦,體重逐漸下降,瘦得出不了門,也沒力氣站起來,看了真的很捨不得;叫阿嬤時,他還是知道你是誰,只是他沒有力氣講話,只能用點頭和眼神回答你的話。陪阿嬤說話時,自已用不倫轉的台語講笑話給阿嬤聽時,阿嬤若有似無的聽著我講破台語,也會被我說的話逗的咯咯笑,也不知道是我講的笑話好笑,還是被我不倫轉的台語逗的笑出來。

  最後一次看到阿嬤,是已經在重症加護病房,插著呼吸氣,很微弱的躺在病床上,看著她,呼喚著阿嬤,原本無力的手,忽然抓住我的手,很用力的啜泣著,自已當下,不知該如何是好,身旁的姑姑們,被這種景象,感傷的眼淚直流,看完這次後,也就是我最後一次見到阿嬤,阿嬤於一個星期後往生,來不及見最後一面,見到時,是一口棺木,而阿嬤,與佛接心去了!。

  阿公,現在還是健朗的身體,依然過著單純又自在的生活,對他來說,這是一種晚年的幸福之一了,阿公疼孫子的心,是鄰居們都知道的,常常阿公只要一有空就騎著他那台屬於他的小小腳踏車,搖搖晃晃的騎到菜市場,過了不久,前面的菜藍裝滿了阿公帶回的「戰利品」,一臉笑呵呵發給那些坐在客廳眼睛盯著卡通的孫子們,糖果餅干是小朋友的好朋友,一看到,眼睛就發亮,我在旁邊看著那群寶貝蛋們!我想,阿公是聰明的吧!用這招轉移小朋友的注意力。

  阿公,他的一生裡,雖然沒讀過書,也不認識幾個字,但卻有一頭記憶好的不得了的頭腦,到現在92歲了還是一樣呢!看著他快樂的享受自已的日子,我們當孫子的也要跟阿公一樣!實實在在的活在生活中,也享受在其中。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