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專題報導
 
Untitled Page
    台日文化交流 忠義傳家歡喜平安
    人間社記者 童于庭 東京報導   
 
 
 
東日本大地震至今已第8年,對災民而言的冬天也透過各地復興逐漸入春。新春冒綠台日文化交流實行委員會連續7年舉辦的「台日文化交流」,於4月7、8日在東京池袋西口公園舉行,萬餘人共襄盛舉。

活潑可愛的大慈育幼院以熱鬧又喜氣的「舞獅」拉開活動序幕,緊接著一連串的各地文化表演紛紛登台,年輕的GSS11以熱鬧現代曲風將現場氣氛炒熱,團體和諧的演出中看見了青年的希望。二胡合奏團香花和諧的〈佛光山之歌〉;多賀家會及知紫會的日式舞蹈讓許多外國朋友駐足;幽燕及鹿野美玉的歌聲悠揚。此外,英櫻國際舞蹈藝術協會、櫻美女子會、南京玉、紫騰舞集等單位的舞蹈、民俗演藝;中國旗袍總會的旗袍秀表演則融和現代編舞與旗袍精緻,再現中華典雅文化。

大慈育幼院連續數年的越洋演出,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表示,這樣的機會能夠讓孩子們認識各民族文化的不同,同時也為人間佛教的活潑人性化的展現,透過發心發願將所有挫折克服。此次演出內容不僅將在地文化傳遞,更有著祈福之意,尤其在最後一年的圓滿活動中,希望將歡喜平安留給民眾。

「現在能為人間做什麼,便是大家努力的目標。」NPO法人國際ブリア理事長滿潤法師以星雲大師的教導為中心表示,透過義工的力量完成一項項活動,經驗讓自己成長,眾緣和合創造因緣。

東京佛光山寺住持覺用法師表示,台日文化交流帶領許多僑界團體投入文化推行等活動,拋磚引玉的推行人間佛教。7年來參加人數逐漸增多,更有許多外國朋友共襄盛舉。如同佛光山開山大師所說:「感動的人生是最美的人生」,儘管在lucky seven後就要圓滿結束,但相信大家在推行人間佛教的路是不會因此終止的。此次活動對義工來說,就像場畢業典禮,從慌亂到胸有成竹,箇中滋味點滴於心。

「因為有大家的力量,活動才能持續至今。」台日文化交流執行委員會會長柳田祐佳表示,從最初的為東日本震災,到歷年加入素食推行,是對呵護生命的境界昇華,救護到護生,希望這份健康續命能感動大家。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副代表郭仲熙以舞台上的「忠義傳家」與大家分享,即便語言不同,但源於相同文化讓忠義在台灣及日本都受到重視。

呼應震災復興的豊島區長高野之夫様提及,台日之間相互扶持是大家所樂見的,也因為「地球村」的概念,未來改建場地將以圓形方式象徵圓滿及團結,屆時歡迎文化活動再興。

豊島區議會議長木下広表示,台灣義不容辭的迅速救災讓日人感動,如是信賴互助是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和諧關鍵。板橋區議會議員長瀬達也提及,花蓮震災復興後,因為佛光山在世界各地的相互支援,讓人間佛教的種子弘揚五大洲。

素食健康料理逐漸為人所知,塔斯馬尼亞州的GEMMA GRIST說到,在架設日便已前來,只為期待這樣多元的素食料理。他曾經為了找尋素食,特別到墨爾本去。沒想到在此次的日本行還能巧遇這樣的素食盛事。

不僅只義工感動,每年出演的表演者也年年有所成長。大慈育幼院的潘建州表示,感謝佛光山給他這樣「被看見」的舞台,也因為舞蹈讓自幼頑皮的他多了個人生目標。希望這次用最道地的台灣文化與在地文化接軌,將這份能量出於手足、入於人心。他也引用依來法師所說的「我們不是專業,但要做到像專業」的話自我勉勵。

文化交流的和諧氛圍中,人人受到感動,手中相機快門不斷,透過心的互動,超乎於形,繫乎於情,再現五和生活。

參與貴賓尚有豊島區議會副議長大谷洋子、東京都議會議員本橋弘隆、板橋區議會議員間中倫平、社會福祉法人豊島区民社会福祉協議会会長田中幸一郎、豊島區觀光協會會長近江正典、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教育部部長林世英賢伉儷、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僑務委員林裕玲、中華民國留日東京華僑總會會長林學明等共同列席。

圖說:大慈育幼院院童為大眾演出熱鬧喜氣的素蘭要出嫁。 圖/羅思琦提供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