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慈嘉法師
       
 
 
 
  慈嘉法師,一九三九年生於宜蘭,俗家離雷音寺不過三分鐘路程,小時候總是穿過雷音寺當作捷徑去上學。但直到大師成立學生會,他才開始熱衷於雷音寺的活動。

  十八歲皈依星雲大師,一肩挑起寺裡清潔、煮飯、燒水、端茶、早晚香燈、排拜墊的工作,還曾被派往台中接受保育人員的訓練,之後,協助創辦慈愛幼稚園。一九六五年,高雄壽山佛學院成立,她不但成為第一屆學生,也成了佛光山第一位披剃者。

  聰穎的慈嘉法師蟬連六期的班長,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法器純熟、梵唄唱頌音聲嘹亮,並善用職務及課業用心之餘,陸續在《覺世》旬刊發表「給順美小姐的信」共五十篇,於佛學院畢業時結集、出版「敬告佛子書」一書。

  佛光山開山之際,星雲大師以培育人才為要務,特別送慈嘉法師到京都佛教大學攻讀福祉學。兩年後畢業,慈嘉法師深知常住才力艱難,放棄繼續深造的機會,收拾行囊回國,先是擔任大慈育幼院院長、慈愛幼稚園園長,後隨常住調任朝山會館館長、彰化福山寺住持、善化慧慈寺住持、中國佛教研究院教師、佛光山人事監院、大慈庵住持、文化院院長等職。

  慈嘉法師生活恬淡自律甚深,是個老實的修行人,一襲羅漢掛穿了十四年,鞋襪縫縫補補,連棉被、墊被也是從留學日本起沒再汰換過。慈嘉法師作育後學桃李滿門,是個佛門的教育家,曾講述過叢林學、天台、印度佛教史、大小乘二宗、國文…等等,除了佛學院,也常受邀到各地道場講授。

  二○○三年圓寂。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