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因為大慈 沈洸洋得以回家
    大慈新聞台   
 
 
 
  每晚七時一到,大慈孩子會先攝心靜坐十分鐘,然後開始做功課。沈洸洋每周一次出現在高年級的教室裡,他一年四季總是白襯衫搭配領帶,卻從不拒絕男孩們對他又摟又抱、磨蹭撒嬌。

  「我是回來報恩的!」沈洸洋總是這樣回應旁人好奇的詢問。

  沈洸洋大學時期即已皈依,並熱衷佛學社。曾到靈嚴山寺短期出家,下山前,師父曾語重心長的開示:「何時回家?…既是佛弟子,每間寺院都是你的家。」一席話深烙沈洸洋內心三十年。

  沈洸洋喜歡誦經,尤其是《地藏經》,親朋好友家中的佛事,只要有告別式他必定參加。他第一次前往佛光山萬壽園,參加旗山地政事務所同事何柑惠家人的告別式時,對那莊嚴隆重、溫馨感人的氛圍留下深刻印象。

  二○○六年農曆七月,沈洸洋的母親臨終時,他向何柑惠表示,希望母親也有福報長眠萬壽園。何柑惠工作上常受益於他,且以前開刀時,沈洸洋也曾誦經祝禱,因此,何柑惠積極連繫,成功地將一氣尚存的沈媽媽送到了萬壽園安寧病房。

  當獲知母親已陷入彌留狀態時,沈洸洋匆匆趕上山,但已來不及和母親道最後一別,只見一群孩子正在堂外專注地稱念佛號,但因內心悲傷不已,並未多問。告別式那天,這群孩子再度出現。他不解的詢問何柑惠,才知道原來他們來自大慈,是佛光山辦了數十年的育幼院,老師們會藉由特殊因緣施以生命教育,就像自己一樣常誦經和人廣結善緣,當下只覺得媽媽多了一群孫子。

  佛事圓滿後,沈洸洋自動到大慈請纓,願意教授最擅長的太極拳。隔年,考量孩子們的需求,改為每周一次下班後到大慈輔導功課。

  大慈老師對於孩子的成績並不特別在意,反倒是非常注重品格、生命教育,就此而言,沈洸洋無疑是絕佳的義工老師。白天,他是一位在公門裡修行的菩薩,用溫潤耐心為民眾解難,若法律上幫不上忙的,就給予佛法安慰;下班後,他就像大慈孩子們的好爸爸,即使再疲憊,也會耐住性子聽孩子們說話、指導功課,勸導孩子們注意細微的生活習慣和儀表,對於大慈孩子只有無盡的包容和關心,就像他所發願往生後要追隨的地藏菩薩一般。

  儘管奉獻良多,沈洸洋反而心存感激:「因為大慈,讓我得以『回家』,也讓我從孩子們身上磨練性情!」

圖/大慈育幼院提供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