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佛光大家庭溫情 曾黎明用愛傳唱
    大慈新聞台   
 
 
 
  「老師,我唱三好歌給你聽」大慈家庭裡最小的孩子,用他那尚未長出門牙而略為「漏風」的稚音,蹦蹦跳跳、迫不及待的過來分享他剛學會一半的歌。

  大慈孩子年齡差距大,有些連五線譜、簡譜都看不懂,甚至字也不識幾個,指導合唱的曾黎明笑稱,「我們一向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背詞、背旋律、背動作。」尤其大慈常常臨時受命,需在短短兩、三天之內練好新曲、上台表演,若非曾黎明,恐怕沒有音樂老師能如此配合。

  大學唸外文系的曾黎明因為喜歡唱歌而加入合唱團,深植演唱技巧,還擔任過團長。另方面,她也是東方哲學社社員,常參與台中佛教蓮社的活動,對佛學充滿興趣。1979年跟著的學姊到佛光山參訪,因而結識吳老師(即出家前的依來法師),開始以歌聲和大慈孩子結緣。

  畢業後,曾黎明從事秘書工作一年,總覺得乏味不已,又逢感情低潮,因而立志朝佛學精進。當時承蒙星雲大師一句「靜下心來好好唸書」而破例接受她進入壽山寺佛學院深造,未久,家人強行將她帶下山。離開前,她發願若未能出家,也一定要組織佛化家庭。

  果真,她在戒會上結識了劉銘勳,兩人結為連理、攜手護持佛教,尤其對大慈育幼院更是愛護有加。大慈剛蓋新院舍時,曾黎明在右昌念佛會(寶華寺前身)募集善款,製作全院窗簾、買棉被;二十多年前,大慈極需要影印機,經濟尚不寬裕的她標會買了一台,此後至今,大慈影印機的汰換也全由夫妻倆一手包辦;大慈合唱團的成立和練唱也全賴她,而他則負責接送她上下課。

  曾黎明多年來非佛教歌曲不敎,帶過的合唱團由老到小都有,唯一不變的是她嚴格而耐性十足的教學風格,使她的學生總是比賽的常勝軍。大慈孩子練唱時常要一個個的站到她跟前獨唱,調整音準,有時一首歌從早上練到晚上,不完美絕不罷休,看似魔鬼訓練,其實,孩子們都會練得很開心,因為結束後常會有劉銘勳帶來的豐盛點心、或者到老師家玩樂一番的特別獎勵。

  孩子們從曾黎明身上獲得的除了歌唱技巧,還有一份佛光大家庭中濃濃的道情法愛。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