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無心的歌
    大慈新聞台   
 
 
 
  就讀幼稚園的小文進入大慈家庭一個月了,接連幾天,他每天早上一睜開眼,就會用歌聲快樂迎接新的開始,但是其他孩子聽起來,總覺得有些害怕,不知小文是否真有暴力傾向,於是紛紛向大慈老師報告。

  某天,大慈老師集合了所有的孩子,特意模仿小文的樣子,唱起他每天早上的歌,小文一聽,老師正唱著他拿手的歌呢,也跟著高興的手舞足蹈起來,師生兩人合聲唱著:「我要殺死你、我要殺死你…」

  經過一陣「歡唱」後,老師問小文:「你這麼會唱這首歌,是誰教的?」「我爸爸呀,我和爸爸早上起床就會唱這首歌。」他天真的回答。「哦,那你知道這歌是甚麼意思嗎?」老師和悅的問著。「不知道!」小文仍是一副天真模樣。

  「我們兩個唱得很開心,可是你看看哥哥姐姐們,聽了以後怎麼都不開心呢?」小文聽了疑惑的望著老師。

  「因為『殺』,就是用很不好的方式、讓別人受傷、流血、死翹翹、會很痛、很不舒服,以後就再也看不到了…」老師仍舊和善的向小文說明,他卻收斂了笑容。

  「但是你絕對沒有錯,因為以前沒有人告訴你這樣不好,以後早上起床還是可以唱歌,但是我們可以換別的歌來唱…」小文似乎鬆了口氣,臉上又恢復稚氣的笑容。從此,小文每天依舊哼著歌迎接每個早晨,但已不再是那令人起煩惱的「我要殺死你」。

  幼小的心靈如明鏡,反映著大人的世界,當年幼的孩子行為舉止出現異常,何需急於責罵?先弄清楚原由,讓他明白道理,孩子會更有勇氣改過向善,如同擦拭鏡子一般輕易自在。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