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王智鳳幼教33年 同理心伴童成長
    林洛瀅   
 
 
 
面對不同家庭的孩子,佛光山大慈育成中心主任王智鳳總是耐心陪伴無數大學生與孩童心靈成長,在佛光山慈善領域服務三十三年,她說,想到孩子天真無邪地笑聲,再累也心甘情願!

國中畢業時,王智鳳的父親拿一份報考普門中學簡章給她,帶著父親慈愛關懷,讓她走入幼教領域,高中三年陸續在佛光山創辦慈善、幼教單位實習。

品格教育

耕耘不問收穫

畢業後,王智鳳選擇大慈育幼院服務,最初二十年以院為家,歷任保育員、教保主任、院長等職務,除了照顧陪伴孩童生活,還要輪流典座,幾乎無所不包;對於高風險家庭的孩子,她心疼地說,社會問題影響孩子成長,必須耐心地照顧,給予重建生命、永不放棄的力量,她堅定信仰,將心中的愛昇華,再苦也只求耕耘不問收穫!

「佛光山大慈育幼院讓孩子有安全成長空間,佛光山大慈育成中心則主動接引更多莘莘學子!」王智鳳表示,前佛光山慈善院長慈容法師希望耕耘學生品格教育,民國九十年八月佛光山大慈育成中心成立,現任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慈善為方便,文教為根本」理念,豐富創意淨化孩子身心靈,並擴大舉辦兒童暨青少年快樂營活動,展現大慈育幼院創辦四十餘年落實品格教育成果。

王智鳳擔任佛光山大慈育成中心主任,每年寒暑假舉辦海內外兒童、國中青少年的夏令營與冬令營,隊輔來自輔英科技大學、屏東教育大學等學生,透過活動讓隊輔經驗傳承,由於學生踴躍響應,民國九十三年成立慈悲青年團。

灌溉幼苗

愛與慈悲為導

「孩童與青少年心中需要愛與關懷,從教學相長與環境薰陶,相信內心菩提幼苗會早日發芽。」王智鳳說,很多學員連續六年報名參加夏令營,他們從中找到自信與快樂,現在的孩子受多元文化影響,自我意識較強,相處時要以同理心傾聽心聲,以慈悲心引導孩子快樂成長。

王智鳳說,每當教育孩子出現瓶頸,翻閱星雲大師的著作讀懂大師辦教育理念,就能找到解答;感謝依來法師與貴人的鼓勵,讓她在佛光山學習創意與應變能力。

當教育部推廣鄉土教學政策,王智鳳為了星雲大師一句「弘法要走出去!」她找遍佛光山的紙本資料與影帶,研究戶外教學路線規畫,實地考察大樹區重要景點;為克服導覽解說恐懼感,她報名佛光緣美術館義工培訓、巡山知客義工導覽課程,學習介紹佛光山的建築藝術之美與優美生態,將佛光山成為一間大教室,讓學校學生、老師認識佛光山。

王智鳳說,戶外教學以佛光山生命教育、認識當地鄉土環境為主軸,推廣六年以來,內容除了參訪佛光山各殿堂與體驗抄經、禪坐,結合佛光山後山「素食動物園區」,讓學生感受牧草餵食動物樂趣,再前往竹寮取水站、舊鐵橋、木炭窯認識在地文化。

謙卑反思

面對無限未來

回顧三十三年從事兒少領域的服務生涯,她說,當初想一展專長「想幫助別人的想法」,選擇踏入兒少服務領域,總是急切的希望為個案及孩子們做些什麼,但往往是孩子們教會她很多事情。

王智鳳說,在這個領域越久,越能謙卑的反思,向生命中所遇見的每一件人、事、物學習,內心充滿感恩;有了這一股力量,即使是困難或挫折,都當成一項工作而不是一項麻煩,勇於面對無限可能的未來。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