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願意所以「願‧藝」 古志勇個展重現兒時記憶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今年7月底,在佛光山大慈育幼院的門口,豎立著一塊牌子,內容是「願‧藝─古志勇創作個展」,這是大慈育幼院自創立以來首度有院生舉辦個展,8月4日在位於佛光山南台別院的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開幕,在大慈的展場是首展,130幅作品紀錄古志勇學畫多年的軌跡,也將他的創作心路歷程與佛光山大眾分享。

◎因為願意所以「願‧藝」

至於促成此次展出的因緣,要從2年前古志勇在南台別院協助佛誕特展說起,負責美術館的法師得知古志勇有學畫,且要在畢業前舉辦個展,於是鼓勵他:「在這裡辦展覽願意媽?」「要60件作品可以嗎?」

當時他的每個答案都是「可以」,不過沒特別放在心上,因為美術館的審核很嚴格,藝術家都不見得過得了這一關,更何況他還只是個學生,但法師顯然是認真的,還問他要定什麼主題,於是他取「願意」的讀音,命名「願‧藝」。

隨著時間過去,古志勇早就把個展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直到5個月前,有人捎來消息:「古志勇,你作品的進度呢?檔期都排好了。」他一時還反應不過來,只剩5個月的時間,還有很多是半成品、沒有簽名的,怎麼都湊不到60件作品,壓力大到一度想放棄,甚至忘記這個展覽有主題,「有啊,」法師很高興的對他說:「你說『願‧藝』啊!」就在那一瞬間,所有的壓力都消失了,「法師都說『願‧藝』了,那我當然『願意』了!」

於是他以五個月的時間,將所有預計要參展的60件作品,全部裱框、裱褙,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並在大慈育幼院舉辦首展。

◎以畫畫走出兒時陰影

古志勇在大慈展出的作品,類型涵蓋攝影、平面和立體,作品可見到成長的軌跡,從2004年學畫早期,筆觸仍不成熟的素描,到對色彩的充分掌握,以及近期呈現獨特思維的作品。現就讀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的古志勇,小學三年級進入大慈育幼院,喜歡模仿卡通七龍珠、神奇寶貝,不僅畫得極為相似,還可以變換比例,老師發現他的美術天分,於是讓他跟隨藝術家莊正國學畫,從小學六年級算起,前後長達12年。

「莊老師常說,畫畫可以治癒一個人。」兒時經歷家暴的陰影,使他的個性相當極端且情緒化,時常因為別人的一個眼神、一句話暴怒不已。「莊老師也說,一幅畫可以看出一個人當下在想什麼。」古志勇也覺察到,當心情不好時下筆會很重,這時莊老師就會說他的筆調很亂。於是,古志勇開始嘗試使心情平靜才開始作畫,「藝術是以自己的思維,表現當下的心情。」

2012年起投入大慈育幼院春節花燈的製作,靠著學畫打下的基礎,竟然無師自通,一直讓他很得意,以及就讀普門中學時期的校園彩繪,從今年春節開始指導製作花燈,將他的才能傳承給大慈的弟妹們。

此次展出作品還有他在泰武國中任教和學生合作的師生畫、攝影作品、速寫作品等,其中以布農族的圖騰所作的「朋友之意」,是大學老師鼓勵他畢業展的作品要能夠畫出自己,於是他查了自己的來龍去脈,身為原住民布農族的他,取其象徵圖騰創作。

很多人勸他說「走藝術這行會沒飯吃」,但天性「反骨」的他,卻想向這句話挑戰,證明從事藝術才不怕沒飯吃,儘管曾經很想放棄,但凡事「想很多」的他,會想到如果遇到「無常」,還可以用什麼方式堅持這條路,「如果哪天遇到意外,沒了手還有腳可以畫,如果連手腳都沒有了我還有口,可以到處跟大家分享我的心路歷程。」光是這樣「想」,就可以帶給他源源不絕的動力。

透過這次展覽,古志勇想與大家分享他的心路歷程,更感謝一路走來扶持他的貴人,包括師公星雲大師,給予他安定的環境學習。

◎翻畫兒時記憶

此次展覽,還有古志勇的「兒時記憶」,是將童年在老家牆上的塗鴉翻畫,重新以現在的思維呈現。「聽我家人說,我是在卡車上出生的。」父親是卡車司機,因此他的兒時記憶裡充滿大大小小的車,那是他喜愛的東西,然而,父親有暴力傾向,使得家裡氣氛從未好過。

古志勇將一幅大幅的畫作,攤開在地板上,這是此次展覽的主畫「回憶一九九九」,也是古志勇在老家翻畫在牆上的塗鴉,原作者是古志勇已經往生的母親。畫的中央有3個人,最中間的是母親,帶著2個小孩,3個人抱在一起流淚。

兒時因為父親家暴,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中,常常母親帶著小孩晚上不敢回家,「這個或許是媽媽為了抒發心情,畫下的難過。」母親往生後,全家只有他夢見過母親,彷彿是交付他一件使命,古志勇從此一直記得那個感覺,「媽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大學一年級時再度踏進兒時那個三合院的老家,看到當年牆上塗鴉,「那時候才知道是媽媽畫的。」不知老家何時會被拆除,於是他重新翻畫媽媽的畫,原本只有線條再加上顏色。「這是這次展覽最想讓大家知道的,」他說:「如果不是這幅畫,沒有現在的我。」

陽光灑落攤在地上的兒時記憶,原本蒙灰的童年,經過翻畫,已有了色彩。古志勇一再想起,教他畫畫的莊正國老師,不斷說的話。

「畫畫,可以療癒內心的最深處。」

圖說:古志勇在泰武國中任教和學生合作的師生畫。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