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願‧藝」創作個展 古志勇畫出生命韌性
    人間社記者 王惠珍 台南報導   
 
 
 
創作,是尋找自己
創作讓我一直尋找
我是誰,我想做我自己
我想尋找我自己
我想堅持我自己
我是誰,我是古志勇
我是La Hu

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8月4日舉行「願‧藝」古志勇創作個展開幕典禮,與會貴賓包括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館長滿舟法師、佛光山大慈育幼院院長蕭碧涼、藝術家黃大安伉儷、古志勇的啟蒙老師莊正國老師、大慈育幼院師生40多人、市民大眾等來賓雲集。施慧鈴老師帶來薩克斯風表演,大慈育幼院小朋友合唱〈感恩的心〉,揭開序幕。

滿舟法師致詞表示,展出藝術家古志勇來自南投布農族,1999年南投九二一大地震中,古媽媽不幸罹難往生,古爸爸受傷,因此他11歲時就到佛光山育幼院,成為佛光家族中的小王子,在導師依來法師,蕭碧涼老師及師長們教導培育下,開展藝術天分。

展覽內容呈現在大家面前的作品,皆是他用生命故事創作出來的,透過作品,傳達他對生命的熱愛,體悟生命的價值意涵及領悟生命的「和諧之美」,他證明給大家看,只要願意去做,堅持到底,總有一天會成功的。

星雲大師一直以來,特別重視青年、愛護青年,只要青年有目標、有理想,佛光山都願意提供平台,給有志的青年,有發揮潛能,成就夢想的機會,讓青年與世界接軌。並祝福大慈小王子古志勇,運用自己藝術才華,揮灑出一片光明燦爛的人生。

依來法師表示,大慈慈育幼院小朋友表演展現自信,以感恩的心唱出慈悲與關愛,雖有創傷的過往,星雲大師倡導要有「藝術的人生」。在育幼院除了有安定的三餐,運用藝術療癒人心,給予機會和因緣。古志勇在習畫中,找到了生命的動力,首次的個展,不但鼓舞其他院童,更開闊了光明的未來。更鼓勵他將來回紅葉村,重建自己的家,依自己的才華保留布農族的文化

莊正國老師是古志勇的啟蒙恩師,古志勇求學階段到從軍退役,隨時隨地向莊正國學習討教,師生彼此分享與支持。18年的習畫歲月,加強了古志勇創作的興趣,莊正國也鼓勵他認真讀書,文字能幫助創作學習,才能不斷超越。

古志勇的「願‧藝」創作個展海報設計,是隨手拾起散落在地上的掃巴餘枝,裝飾成嘴角上的鬍鬚造型設計,神似20世紀西班牙超現實主義達利的外型,異想天開的感覺,在不經意的瞬間,就被攝錄了下來。

藝術的創作靈感,包含原住民的圖騰色彩,百步蛇的紋飾是布農族傳統元素,直覺性的表達,現代構思的融入,都是與布農特殊風俗習慣的對話。已經為人師的古志勇,大作品的分組創作,是大膽的嘗試,從指導長輩作畫過程,教學相長,體悟出創作是要融入自己的感覺,分享感動。

展場內的攝影作品「為你遮陽」,菩提樹下的新嫩葉為小沙彌遮風擋雨而茁壯。古志勇表示,星雲大師是我生命中的大貴人與生活導師,心情低落時,尋探、追隨大師的身影,希望就在前面,就能看到燦爛陽光的溫暖。

古志勇時時刻刻記住蕭碧涼老師的叮嚀:「騙得了別人,卻騙不過自己。」母親留下彰化老宅牆上的那幅畫,也留下希望,古志勇走出童年的傷痛,接受挑戰,秉持星雲大師「永不退票」、說到做到的精神,定下心來,找到自己的「願‧藝」。

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願‧藝」古志勇創作個展,展期自即日起至9月16日,期待此次展出能帶給大眾創作揮灑的歡喜與自在。

圖說:古志勇分享創作心路歷程,感謝星雲大師及師長們的指導。 人間社記者鄭佩香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