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吳愛渝 大慈的心靈捕手
    大慈新聞台   
 
 
 
  社會局來電:「愛渝老師,王小明到大慈一個月了,適應狀況怎麼樣?」、「我手邊有個個案,恐怕只有轉介到你們這裡才有辦法協助她。」

  大慈的保育老師:「吳阿姨,等會兒請你幫忙照顧一下孩子哦!」、「ㄚㄚ最近情緒不穩,麻煩你和她聊聊。」吳愛渝,是孩子們進入大慈家庭前第一個接觸到的老師,進來之後,不管由誰負責照顧,她永遠都是孩子的心靈捕手,用那溫柔婉約的性情,陪伴孩子脫離恐懼陰霾、挫敗低潮或叛逆不拘。

  吳愛渝的父母一九四九年來台,靠著買賣五穀雜糧養育六個孩子。從五歲開始,便照顧大她兩歲、突然眼盲的姊姊,上了小學,幫忙家務和生意、照顧姊姊上學與生活,成了無可躲避的責任,而身為家中唯一會念書的小孩,她更承受了父母全部的期望。

  一九八○年大學畢業,隔年,帶著些許逃離的心,與未能回饋父母栽培的愧疚,她「遠嫁」屏東。頭幾年,陸續換了些工作,吳愛渝發現離自己想當老師的願望愈來愈遠了,於是,她下定決心要考上高考和教師資格,卻連六年皆以些微的分數落榜,加上身體動了大刀,沮喪的心盪到了谷底。

  黑暗中兩道微光若現,一是六歲時,媽媽曾帶著她皈依廣欽老和尚,讓她一路不離佛法;另一,則是高中老師常說的「要做大事、影響周遭的人」。過去年少懵懂,此時,若有所悟,一九九七年,她到佛光山禮佛、向菩薩傾訴心中的茫然;終究是有佛緣吧!東禪樓的知客法師接引她到大慈,擔任廚房義工。

  當義工的時間並不長,卻讓她感受到大慈老師的生命充滿了意義,激勵了她成為正式的老師。她從管理圖書館做起,用心學習,進而負責孩子的心靈諮商。由於對心理學有極高興趣,加上過去準備高考時曾反覆研讀過,此時全派上用場。

  她還將所有的休假日全部安排在參加「張老師」的課程上,七年未曾間斷。二○○四年她考上屏東科技大學社工系,畢業後雖已年過半百,吳愛渝仍為自己立下目標要攻讀心理諮商研究所,只因為孩子們會需要、新進的老師也需要。

  吳愛渝對父母的愧疚在這十多年來已漸消弭,因為,她在大慈家庭,正用佛法「做大事」以回報父母的教養恩德。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