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佛光山2022年春節平安燈法會〕陳彥呈、洪小涵伉儷 護法衛教傳承信仰
    人間社 林淑妙 大樹報導   
 
 
 
「我們無法留下什麼給孩子,但傳承正信的信仰及好習慣,才是跟著他們一輩子。」陳彥呈、洪小涵伉儷,八年前因緣際會下帶著孩子一起在佛光山大慈育幼院當義工,此後每年佛光山春節舉辦花車遊行,總能看到洪小涵一家五口的身影,他們說:「因為這是我的家。」

陳彥呈與洪小涵在佛光家庭成長,兩人同為佛光青年,擔任義工時認識進而決定共組家庭,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福證下共結連理組成佛化家庭,目前育有3子,兩人承諾要護法衛教、永不退票;為了讓信仰有傳承,洪小涵告訴同修陳彥呈,希望能找個地方陪伴孩子一起長大,她認為育幼院的老師們很疼孩子,哥哥姐姐也寵他們,孩子在這邊很快樂,沒有比大慈育幼院更好的地方了。

洪小涵回憶道,婚後老大陳勇儐(小儐)出生未滿一歲,大年初一突然接到育幼院來的電話,希望小儐初二能擔任花車童子的角色,年幼的小儐表現得恰如其分,但陳彥呈認為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因此將小儐的頭髮剃成童子頭。就這樣小儐當了7年的花車童子,直到去年(2021年)他表示,自己長大了,希望能到樂隊學習,因此,今年花車遊行樂隊,出現了他的身影。

為了傳承信仰,陳彥呈及洪小涵伉儷每年過年都會帶著孩子到大慈育幼院擔任義工,洪小涵笑著說,就連自己懷孕也參加花車遊行,一度讓院長蕭碧涼及身邊的人很緊張,反倒是他自己完全不擔心。兩個女兒相繼出世後,也加入新春花車遊行行列,對於孩子的教養,夫妻倆完全尊重孩子的意願及選擇,也從小就訓練他們思考,表達自己的想法,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洪小涵分享到,有次四歲的陳泳親跟六歲的陳泳妃說:「很累耶。」結果姐姐說:「是你自己選擇坐花車的,很累也要做下去,沒有人坐到一半的,這樣很丟臉耶。」

對於8歲的小儐參加樂隊後,新春期間一天三場要從育幼院走到佛陀紀念館,會不會擔心孩子體力無法負荷?洪小涵表示,會隨時關心孩子是否打算休息、放棄?但小儐總堅決地表示不要,「雖然很累,但我要走下去,因為可以給人歡喜。」他聽了深呼吸一口氣說:「好,那我等你走完。」遊行過後,夫妻兩人也主動關心孩子,洪小涵表示:「今年小儐的表現,讓我跟同修感到很驕傲,走了這趟路,可以跟這麼多人結緣、給人歡喜。」

前陣子陳彥呈跟洪小涵自行創業,便發願要洗遍佛光山的洗衣機,誰知家中三個小孩卻不斷抱怨,星期三他們要上課不能當義工,因此,兩人便將來山當義工的時間調整為周六,讓孩子們也能參與其中。由於雙方原生家庭都是佛光人,也常在道場發心擔任義工,因此,家中長輩也很支持他們全家當義工;過年期間,長輩要看孫子就到佛光山,同時他們也加入佛光山新春義工的行列,一家三代過年相聚在佛光山。

「陪著你長大。」是院長蕭碧涼給洪小涵最大的影響。他舉例道,曾有個孩子生氣時便說:「這個死老太婆!」誰知蕭碧涼告訴這孩子:「你要謝謝偉大的星雲大師,他派了我這個死老太婆陪著你長大。」蕭碧涼告訴洪小涵,「你要記得,我們養的是孩子,你養的是兒子。」直到去年他才終於明白,育幼院的養育是使命,要陪著孩子長大,給他們一個正確的方向,「但我養的是兒子,我的使命不是一段,而是一輩子。」因此,有次小儐考試未達滿分,他問媽媽有生氣嗎?他告訴小儐:「生氣了,因為考卷上面要寫姓名,卻只寫名字沒有寫姓。」他表示,這就代表孩子投機取巧。他強調,考試100分不重要,但做人要100分才是最重要的。

陳彥呈跟洪小涵在大慈育幼院單純當義工,到現在協助花車、協助典座,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洪小涵表示,「不會的就學,學不好人家也會包容,但我也努力不要讓人家一直對我們包容,這是很美好的進展。」

圖說:洪小涵(左一)、陳泳親(左二)、陳勇儐(中)、陳泳妃(右二)、陳彥呈(右一)全家合影。 人間社記者林淑妙攝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