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周素卿 刀子口、豆腐心老師
    大慈新聞台   
 
 
 
  周素卿就如她所屬的生肖「兔子」一般的靈巧,就讀普門中學高中部幼保科時,便是田徑隊優秀選手,曾是多項紀錄的保持者,課餘時還到佛光精舍學習服務,渾身充滿了活力。

  高中畢業後,周素卿和三位同學跟隨著依詮法師到善化開辦慧慈幼稚園,六年當中,還利用暑假到大慈育幼院協助舉辦兒童夏令營,因為這緣故,受到依來法師的青睞,力邀她留在大慈擔任保育老師。

  有位孩子在七歲、即將入小學時進住了大慈,被分配到周素卿所帶的組裡。那孩子的原生家庭功能極度欠缺,總是不安地環顧四周,長期的營養不良,使得她相當乾扁瘦小,許多行為都還停留在嬰兒階段,不會自行盥洗,常光著身體到處跑,把玩自己的糞便,並在牆上到處塗抹,種種跡象讓人憂心不已。

  接觸到這樣的小孩,一般人恐怕早就嚇得打退堂鼓了,但是周素卿卻以無比的愛心和耐性,一點一滴的調教,三、四年後,孩子的發育狀況已達正常值、懂得照顧自己、臉上也總是掛著天真的笑靨。

  周素卿好學進取的精神,促使她在兒童福利的專業領域上更上一層樓,一連四年,她利用暑假期間往返花蓮師範學院進修。在暫住佛光山花蓮禪淨中心(今月光寺)時,也熱心帶領當地的兒童夏令營,立即應用所學。

  帶領夏令營似乎成了周素卿的招牌,之後,也曾多次獲邀專程飛往澳洲、南非、韓國辦理兒童夏令營,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她也熱中於廚藝,廚房阿姨若是請假,她常自願代理下廚,為全家做飯菜。當高麗菜或蘿蔔盛產的季節,信徒常會大批送來,勤儉持家的周素卿更會使出醃製泡菜、醃蘿蔔的拿手絕活,只要一擺上桌,孩子必然一掃而光。

  周素卿率直的性格、柔軟的心,被孩子封為「刀子口、豆腐心」老師,她和孩子們的互動,就是如此直接、如此真誠。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